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以广阔的社会学视野解析青年

方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2日   02 版)

    学者沈杰的《青年世界的社会学洞见》(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是一本从比较广阔的社会学理论视野来探究青年的专著。封面题记表明了本书定名的重要缘由:当今青年世界纷呈多彩又日新月异,社会学乃至任何学科的一切探查与解读,只是且仅能提供一种洞见而已……

    该书从社会学理论视野探讨了何为青年以及青年与社会的互动机制;用青年社会学学科内容回答了社会学的元理论问题:社会何以可能?现代性进程中的青年如何发生……写作路线深植于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性。在内容结构和写作体例上,每一章都涉及青年与社会关系的一个重大领域,换言之,作为本书体系重要构件的每一章都成为此书的关键词。

    现代性进程中的青年发生。现代性是青年得以产生的历史原点和社会根基,也是对于青年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现代性、社会、青年、社会学之间存在逻辑与历史的一致性关联。对青年的探索,离不开对现代性这一社会根基的理解,离不开对社会学这一知识工具的运用。

    社会学对于青年的聚焦。青年社会学的诞生成为青年研究的一次新的综合,得益于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和文化人类学等学科的推动,而它们各自都对于认识青年的多层规定性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青年社会学理论问题域。个体—社会、世代—世代、结构—行动、传承—更新这几种理论视角,展示了青年社会学的基本特征、主要意涵和分析角度,呈现出青年社会学理论的核心要旨。

    青年社会化。作为社会的延续与发展得以可能的一个基本机制,在当今,青年社会化的背景、执行者、价值参照系等变得更趋复杂。因此,这一社会学中最早出现、最为经典的研究领域正面临许多难题与挑战。

    呈现为能动复杂表征的青年文化。青年从来就具有其独特的能动性,他们对于自身地位状态的反应和对于内在愿望的表达,主要通过青年文化这一形式来加以呈现。对青年文化的探究是青年社会学一个内涵丰富并对其他学科颇具影响的领域。

    青年运动作为社会运动。青年对于社会发展进程中各种问题最先具有敏感性而发动的各种运动,都从一定意义上表达了他们要求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的强烈愿望。而增加青年的社会参与机会以实现其公民应有权利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其各级政府制定青年政策、青年工作方针的重要基点。

    青年世代与社会变迁。青年文化、青年运动等青年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常常以世代的形式表现出来。青年的更细化区别往往可能表现为不同的世代。因此,对于透视处在急剧社会变迁进程中的青年而言,世代分析视角变得独特而又重要。

    社会青年化。作为自身潜在地具有创新和变革基因的青年,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必然创造出崭新的文化,并不断传递给成年人,这是推动社会前进和文化更新的一种重要机制。

    后现代语境中青年概念的重构。现代性的变迁也必然会带来青年概念的变迁。在一种全球化(或后现代)的场景中,以往关于人的发展进程参照框架的一些指标正在失效。面对这种挑战,青年概念的重构提上了议事日程。

    毋庸讳言,作者的关注焦点放在与青年有关的重大学术进程、理论流派和核心题域,所以没有太多涉及青年的实际问题和政策运行层面,而缺少这些领域的探讨,可以说这是该书与一般青年社会学概论相比所显现出的不足。

方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2日 02 版

打赢脱贫攻坚战 早日实现小康梦
超常力度“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干”的含义及价值
以广阔的社会学视野解析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