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造车新势力“上位法则”:天际开赴产品服务两大战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   10 版)

    与传统的物理性整车平台架构不同,iMA在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软硬件结合和多层架构协同”的属性,是一个智能模块的数字化集成。资料图片

    人人都在吹捧人工智能,但在现实世界中,它还是遇到了瓶颈——许多所谓智能的机器人连开门都不会、自动驾驶汽车尚不能完全成为现实,更别提无人驾驶了。美国AI2研究所执行总裁奥伦·埃齐奥尼说,当AlphaGo人工智能程序打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棋手时,它却并不知道围棋是一种棋盘游戏。

    “自动驾驶需要和很多技术协调发展,例如5G、数字化城市、道路感知系统和云端技术等。” 2019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天际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海亮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11月推出的ME7可实现“比L2高半级”的自动驾驶,除了能实现自适应巡航、限定车道自动转弯,某些时候甚至已经可以替代人类驾驶。而刚刚完成全球首秀的天际ME-S,则有望在两到三年内实现L3级自动驾驶。

    根据此前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主流乘用车企已在一些量产车型前装L1驾驶辅助系统,还有些企业准备率先在高端车型上前装L2自动驾驶系统,L3、L4处在研发实验阶段。有观点认为,2019年L2级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新车上普及,2020年则是L3级量产的元年。

    拒绝旧瓶装新酒才能打造“真正的智能互联”

    作为天际汽车下一代全新车型,ME-S展示了天际汽车在新能源、新材料、新通信等前瞻技术领域的全新探索。张海亮表示:“天际ME-S基于自主研发的iMA数字化架构打造,它是Magic Electric序列家族又一即将落地的产品,是可以触及的‘智慧出行未来’,展现天际汽车体系化研发创新能力和完整的产品规划战略。”

    据了解,iMA是天际汽车针对高度智能化汽车全新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架构,可为实现全时互联、自动驾驶、全车电气化以及人工智能等功能打下基础。

    “我们研发团队的目标一开始就很明确——开发出一款能激发人们驾驶欲望并提供自然舒适乘坐体验的豪华汽车。”天际汽车董事、首席技术官牛胜福博士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物理性整车平台架构不同,iMA在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软硬件结合和多层架构协同”的属性,是一个智能模块的数字化集成。

    “借助iMA数字化架构,我们开辟了一条全新赛道。”据他介绍,iMA数字化架构自下而上由网络架构、硬件、驱动层、应用层及云端5个层次组成,聚合了整车、IT、互联网等领域前瞻技术,具有良好的升级和兼容能力。

    张海亮介绍称,未来,ME-S将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固态电池技术,电池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达到750Wh/L,相比传统液态电池提升了50%的体积效率,释放更多驾乘空间。同时,超级充电技术可实现15分钟内80%能量补充,解决用户里程焦虑。此外,ME-S的超低风阻和整车轻量化设计,可达到更高效的能量使用。

    自2018年11月天际汽车品牌正式发布以来,天际汽车连续推出2款落地车型——天际ME7、ME-S,展现出卓越的研发能力和体系实力。张海亮在此次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5年内,天际汽车将推出多款车型,全面覆盖SUV、轿车、MPV等主流细分市场。”

    上海电气入局 上下游企业如何合纵连横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的发展,在消费升级和圈层社交兴起的背景下,不少以“打造一种围绕汽车产品的生活方式”为企业愿景的造车新势力迅速崛起。

    这种拥有新能源车发展新思路、新技术的企业自然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4月14日,天际汽车官方宣布,已完成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张海亮表示,此次所融资金将用于天际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天际品牌建设推广、销售渠道建设,以及天际后续车型研发及试制中。“在多家投资伙伴的大力加码之下,我们累计募资超过65亿元,为天际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资本实力。B轮融资也将于近期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融资由某大型上市公司领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产业链上下游资本和专业投资机构跟投。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天际汽车股东信息中多了一位名为“上海电气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

    上海电气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主营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等领域,曾入选2017年《全球制造500强》、《财富》中国500强、ENR全球最大250强国际承包商等榜单。近年来,其年营业收入稳定保持在9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正如张海亮所说,自动驾驶不可能由某一家企业一蹴而就,同样的道理,推广新能源汽车也不能只靠单打独斗。“投资人主要看重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的联动效应。”他表示,天际一开始就充分考虑到用户在购车、用车、养车等各个环节,“通过在上下游产业积极拓展合作关系,布局品牌体验店、销售中心、服务中心和快捷网点,用户购买的将不再只是车辆,而是一站式、全方位、愉悦极致的创新服务。”

    “今年年初,公司已经从‘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张海亮表示,以高端品牌作为公司主体名称是业界常见的做法,“此举不仅代表着企业今后着力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更容易让用户记忆和判断。”

    据介绍,电咖品牌今后将主攻分时租赁市场,并计划生产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在宁波。天际品牌则专门经营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ME7等产品将在绍兴基地投产。

    “绍兴基地已经完成土建施工,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下半年正式投产,一期规划的年产能大约为6万辆。”张海亮直言,这个产能肯定无法满足需求,目前他们已经在内部研究扩大产能的可行性。

    “前3年0开销” 一站式服务能否根除消费陷阱

    作为主要由上汽大众系高管组成的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高管成员均向记者强调,汽车产业有其自身规律。

    “我们坚持要交付给客户成熟度较高的产品。”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表示,造车新势力比拼的下半场,既要比产品,也要拼商业模式。据他介绍,为了打造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天际汽车将充分利用社会服务资源。

    “天际汽车既有高大上的城市展厅,也会有小而美的经销商店。”向东平强调,创业企业应慎用重资产模式,因此服务体系既要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要保证工作效率和经营效益。据介绍,今年年内将有7家天际中心开业迎宾,还有超过20家经销商店,未来视市场形势和产品销售情况进行布局。

    他判断,今后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消费升级速度会加快,因此天际汽车强调协作各个专业领域。在“天际悦行”服务品牌下,天际汽车将与城市创客伙伴、保险理赔伙伴、充电服务伙伴、维修保养伙伴、出行服务伙伴和优选生活伙伴们展开高效合作。以充电桩为例,除了自己布点建桩,天际汽车将与专业的充电服务机构展开更多协作。

    “原来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顾虑主要是续航里程,现在则是充电不够方便。但是,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工程十分浩大,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单独解决。”向东平坦言,大家对使用电动车或多或少还有疑虑,近期引起各界热议的“金融服务费”证明,消费者“苦于经销商不透明收费久矣”。为此,天际汽车探索创新模式,在ME7开启预售时推出了“八大尊崇购车权益”“3年免费畅行”“天际E享汽车订阅计划”等多项权益。

    “这相当于用户买了产品以后,3年内不用担心任何额外费用。它是一个完全不同于裸车价的概念,我们估算,它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加起来超过了10万元。”向东平解释说,“八大尊崇购车权益”包含终身免费整车质量担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流量等8项全方位服务;“3年免费畅行”基本涵盖了消费者在使用、上牌、维修、服务、出险等过程中的全部需求;同时,“天际E享汽车订阅计划”为用户购车提供3年免息分期付费政策,最高能获得3万元利息优惠,同时首付的10万元3年后全额可退。“这项创新就是为了解决消费者的种种后顾之忧。”他向记者直言,解决好这些问题,新能源车市场就有希望再次腾飞。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300家企业加入了“互联网造车”阵营。2018年,包括天际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迎来了量产车大规模交付的时间节点。然而,已经“回过味来”的合资品牌开始密集推出新能源车产品,大众、捷豹路虎、福特等国际巨头纷纷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掀起“电动化攻势”;同时,特斯拉超级工厂今年1月落户上海,国产版Model 3有望在今年年底下线……有人说,2018年的各种“交付赌约”结束后,造车新势力将迎来第一轮洗牌。

    “合资品牌、外资企业聚焦新能源汽车是一件好事。如果消费者能对新能源汽车有更多关注,有更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那样大家都有机会。”曾经在传统车企、燃油车市场“拼杀”20余年的张海亮十分淡定,“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谁做的产品、服务更好,能吸引更多客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10 版

造车新势力“上位法则”:天际开赴产品服务两大战场
一汽奔腾要“诗意”更要“远方”
北京现代上海车展向“新”出发
梅赛德斯-奔驰掀起新一轮强大产品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