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出行领域再落一子 东风要玩转智慧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   12 版)

    作为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是东风公司集成汽车“五化”创新成果的一款概念性产品。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

    拿着合作伙伴华为的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上台,介绍东风公司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的亮相颇具科技范儿。

    事实上,“科技”正是竺延风定义汽车的关键词之一,也是汽车行业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在近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东风馆”的“开馆”现场,竺延风表示,自一年前东风公司发布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价值理念的品牌战略以来,东风公司努力推动品牌战略落实落地,以“五化”发展为重要抓手,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本次车展,集中展示了东风‘五化’创新的新成效,也是对东风品牌价值理念的具体诠释。”竺延风说。

    拥抱行业变革 东风打造更智慧的“汽车大脑”

    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前脸和后尾……在“东风馆”开馆仪式暨新车发布会上,东风Sharing-VAN吸引了不少参与者排队上车体验。

    作为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是东风公司集成汽车“五化”创新成果的一款概念性产品。这款产品命名为Sharing-VAN:Sharing是共享,VAN是厢式车,也有先锋、引领者之义。

    据介绍,由东风公司自主开发的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由自动驾驶+远程驾驶+调度监控后台3个模块组成,集成LTE-V/5G、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共出行服务等众多亮点技术,是东风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的最新实践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概念车的亮相,东风自主旗下的多款智能网联车型也集体“打卡”车展。eπ首款概念量产车东风风神D53、东风风光首款纯电动都市SUV东风风光E3、东风风行“智能社交SUV”风行T5……从智能网联到新能源,众多新技术与新产品的落地成为东风展台鲜明的“名片”之一。

    “未来汽车只有两类,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竺延风曾这样描述汽车行业的未来。在东风的全新品牌核心价值中,“智慧”一词反复出现并被多次提及。有分析认为,在东风“大自主战略”再次升级的背景下,本届上海车展集中展示了东风在产品风格和品牌领域更“智慧”的新形象。

    入局出行领域 东风的“朋友圈”有多大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由以往的中高速增长逐渐过渡到稳定期,汽车消费回归理性。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依靠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的模式接近尾声,开始转向以产品力、服务为主的竞争。

    特别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爆发的大背景下,汽车不仅在产品形态上不断创新,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城市交通体系也将随之而变。

    本次上海车展,东风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东风出行”品牌,在“智慧出行”领域再落一子。

    据悉,此次发布的“东风出行”品牌,是东风公司战略转型落地的重要举措。以“东风出行”为抓手,东风公司整合旗下分散的出行业务,打造一站式、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构建“基于司乘两端的出行平台、基于车辆的监控平台、基于能源的充电平台”三网融合,为用户提供网约车、专车、分时租赁、出租车、充电、公交、通勤、物流等出行产品与服务。

    在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看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东风汽车作为老牌的车企,显然需要进行战略转型。

    “在两年前,我们就逐步的对出租车、分时租赁、通勤物流的项目做了一些小范围的试运行。东风出行则立足做一站式的出行服务平台,让智慧科技普惠更多人的出行和生活。”高立中表示。

    高立中透露,“东风出行”将以“智慧”为核心,从“智慧城市”差异化切入市场,通过架构“东风云”智慧云大数据平台,积极接驳城市交通体系,提供可视可控的出租车、公交、通勤、物流等城市交通综合解决方案,携手地方政府,共建智慧城市。

    值得一提是,4月2日,东风公司、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在襄阳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四个工程建设。其中,智慧出行方面,依托“东风出行”平台,将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构建集智慧用车、智慧驾驶、智慧充电、智慧停车、智慧救援等于一体的出行生态圈。

    同时,东风携手一汽、长安等合作伙伴组建的T3出行公司已于3月落户南京。据介绍,T3出行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力量,以网约车市场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基于国家信息及交通安全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出行服务。

    高立中表示,东风出行将T3形成互补的关系。“业务层面,T3将聚焦中高端出行业务,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进行布局,东风出行则主攻三四线市场,并进行全领域布局。在交叉城市,T3出行和东风出行将打通平台后台数据,实现车辆、人员等资源共享,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12 版

出行领域再落一子 东风要玩转智慧城市?
徐直军:华为不造车 只帮助车企“变道超车”
奇瑞捷豹路虎领航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