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徐直军:华为不造车 只帮助车企“变道超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   12 版)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长期以来,诸如“华为计划造车”“华为新车谍照泄露”、“华为宣布进军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消息甚嚣尘上。在智能网联逐渐成为风口,众多互联网公司投身造车行业的今天,难免会有人将在5G和AI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华为,和“造车”二字相连。

    实际上,近年来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朋友圈正在日益壮大。这家通信科技公司的车企合作伙伴中既有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一汽、东风、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有分析指出,随着华为宣布不造车后,汽车企业将掀起一场“争夺华为”的合作浪潮。

    华为究竟造不造车,华为的汽车战略又是怎样的?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战略和规划。

    “我这次来传递两句话就够了,第一句是,华为不造车,帮助车厂造好车。第二句话,我们聚焦ICT技术,做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4月17日,在上海车展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的演讲和随后的媒体采访中,徐直军一直在反复强调这两句话。

    徐直军代表华为官方首度确认“不造车”,尽管这番表态可能与很多人的猜想不符,但是在他看来,华为之所以不造车,并不是因为技术和资本积累不够,而是因为华为发现,汽车产业正在把ICT技术定位为新的主导性汽车技术。他直截了当地说:“随着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正在成为人类社会新的革命性发展引擎,其影响远远超出两个行业本身”。

    长期以来,很多中国汽车企业将“弯道超车”奉为圭臬。但是在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碰撞的当下,徐直军提出了“变道超车”的新思路,“华为希望用自己30余年的技术积累推动汽车产业进步。”

    据介绍,在助力车企变道超车的架构战略中,华为希望通过在自动驾驶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通过和汽车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推动未来汽车发展为继家庭、办公室以外的第三个生活空间。

    徐直军表示:“未来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将会和网络有密切的连接,并通过不断的软件和硬件升级不断改善驾车者的体验感。与此同时,汽车提供商和消费者之间也是有连接的。连接就会带来价值。”

    “未来汽车的价值将不限于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更会有搭载于其上的智能计算系统和车路协同技术。”正如徐直军所言,对于在5G和AI领域占据技术优势的华为而言,“第三空间”的打造,只是其“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提供商”中的一小部分。

    在华为的“增量部件提供商”规划中,华为将为汽车企业提供基于MDC(移动数据中心,Mobile Data Center)的车载计算平台和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基于华为云的自动驾驶(训练,仿真,测试)云服务Octopus;4G/5G车载移动通信模块和T-BOX及车载网络;HUAWEI HiCar人-车-家全场景无缝互联解决方案。

    在他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进步,未来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将不是“躯体”本身,而是能应对多种情景的“大脑”。而华为正在规划和努力去做的,就是如何为汽车企业提供更为优质和完善的“大脑”。

    目前,华为已经成立了汽车行业解决方案部门,由于智能驾驶背后的技术来自于华为的不同部门,新部门配置的资源会依照客户需求的不同而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华为既有能力与大数据、云计算见长的软件提供商百度、阿里、腾讯进行竞争,又可以和博世、大陆等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有深厚技术积累与客户资源的,以及以硬件见长的零部件供应商一较高下。

    在徐直军和外界披露华为汽车战略的同时,华为也在汽车圈内加速进行布局。在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的第三天,华为与沃尔沃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在下一代沃尔沃汽车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中将引入华为终端云服务提供的华为应用市场等“智能互联”服务,助力沃尔沃汽车打通人-车-家全场景,为消费者构建开放的车内智能服务平台,带来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苹果在打造iPhone的时候,并不是在打造一台手机,而是在打造一台移动计算机。因此最终将诺基亚打败。”很显然,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入局也是如此。虽然华为不造车,但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更为深远的变革。徐直军认为,未来汽车的形态将会发生巨大改变。“在自动驾驶汽车上,消费者付的钱大部分将会用在新增的软件部分上。所以,我们不会造车,而是要帮助车企造好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12 版

出行领域再落一子 东风要玩转智慧城市?
徐直军:华为不造车 只帮助车企“变道超车”
奇瑞捷豹路虎领航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