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为人民海军的飞速发展感到振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   03 版)

    4月24日,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舰艇开放日,民众在贵阳舰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裴楠/摄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青岛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裴楠 王达 视频制作 吕沁东)今天,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中外舰艇在青岛大港码头面向公众开放,3艘我国现役舰船、10余艘外国来访舰船接待了两万余名民众的参观。

    现役舰艇向公众开放,既是海军的文化传统,也是国际惯例。此次舰艇开放日活动中,参观民众登上了到访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澳大利亚“墨尔本”号护卫舰、韩国“京畿”号护卫舰等10余艘外军军舰,参观了主甲板、驾驶室等区域。我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贵阳舰、导弹护卫舰芜湖舰和日照舰也对外开放。

    停靠在码头上的贵阳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被称为“中华神盾”、航母“带刀侍卫”。除了国旗、军旗和海军旗,这艘外形简洁修长的战舰从舰艏旗杆到横桁再到舰艉旗杆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通信旗,以隆重的礼节等待观众到来。

    “昨天晚上我非常激动,和军迷朋友们聊到深夜,早早起来坐第一班车来到这里。”来自山东枣庄的军迷小高一到码头就用手机拍个不停,从多个角度与贵阳舰“同框”。

    “以前我参加过054A型护卫舰的开放活动,这是第一次与052D型驱逐舰亲密接触。”他告诉记者,贵阳舰比自己想象中还要大,“很震撼,我为人民海军的飞速发展感到振奋”。

    “咱们的前甲板和后甲板各有4个发射模块,用于装载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是本舰和编队对海作战、区域防空的主要武器。”在舰员的带领下,参观民众看了舰艇垂直发射系统,并进入舱内参观鱼雷发射装置等,近距离了解中国海军官兵的工作、生活情况。

    贵阳舰一级军士长魏守君负责本次开放活动的安保任务。“船上各个点位都布置了安全引导人员,但码头人流量较大、人员集中,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为此,他们制订了详细的预案,“既考虑参观群众人身安全,又展现我们人民海军良好形象。”

    除了中国海军舰艇,10余艘外国来访舰艇前也排满了等待参观的民众。参观完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参与过2009年首次多国海军活动保障工作的青岛港职工邹月江表示,俄罗斯是传统海洋强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希望双方以及其他来访国家够通过这次活动互相学习,相互促进,一起维护海洋和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03 版

“3+1+2” 八省份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正能量志愿者”网络投票开始
“我为人民海军的飞速发展感到振奋”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2019暑期系列主题夏令营实践活动
站在历史交汇点的守望与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