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耕“智能+”战略

奇瑞捷豹路虎领航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   12 版)

    “Hello EVOQUE”,伴随着充满科技感的灯光秀以及青春洋溢的舞蹈,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缓缓驶入舞台中央。不少观众踮起脚尖,记录下了这台重磅车型中国首秀的瞬间。

    在上海车展前夕举办的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媒体之夜上,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Ingenium发动机家族正式公布其中文命名:“英杰力”。同时,由奇瑞捷豹路虎实现全球同步投产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惊艳亮相。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兼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以全球体系实力,融合本土化声音,持续创新产品形态,深化双品牌布局,不断引领消费市场的升级,奇瑞捷豹路虎愿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超越期待的纯正英伦体验。”

-------------------------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球同步投产 奇瑞捷豹路虎诠释体系实力

    作为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成立7年以来,始终秉持“合营”共赢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本土化战略,建设卓越、高效的运营体系。

    从常熟生产基地“全球样板工厂”建成到实现机车一体化;从第一台整车交付到第20万台整车下线,奇瑞捷豹路虎逐步实现双品牌布局,兑现了“三年五款车”的承诺,不断刷新豪华汽车制造新速度。

    依托完整的基础设施及体系实力,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第一时间将英杰力发动机引入中国。同时,伴随着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车型的全球同步投产,奇瑞捷豹路虎正以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第一时间让中国消费者享受由“品智”制造带来的愉悦驾驶体验。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车型,是代表我们第一波产品全面国产化落地以后,迎来的第一个换代车型,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陈雪峰如是说。

    凭借“一大升级换代、两大技术平台、三大创新‘黑科技’”,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完美诠释了“智能高科技全地形SUV”的概念,并将再次为所属细分市场树立新的标杆。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是首款采用捷豹路虎最新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的车型。2.0T英杰力发动机搭配48伏MHE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不但赋予车辆超越同级的起步加速能力,也兼具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凭借精致夺目的极简设计、丰富的领先科技配置以及卓越动感的驾驶品质,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将再续揽胜家族辉煌,引领全新潮流驾驭格调,成为“路虎全地形年”中的一抹亮丽新姿。

    作为继捷豹E-PACE之后奇瑞捷豹路虎全球同步投产的又一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在诞生前久经磨砺。自2016年起,在产品前期开发及验证中,共计投入超过280台原型车参与测试,确保卓越品质,彰显“客户至上”的承诺。

    在制造过程中,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亦精益求精。依托奇瑞捷豹路虎卓越的体系实力,秉承全球统一的严苛制造及工艺标准,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采用激光焊接技术,令车顶与侧围实现无缝接合,整车覆盖件之间的缝隙缩小了42%,尤其是LED大灯与周围覆盖件的间隙甚至仅为1mm,使车头在视觉上浑然一体。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99.9%的车身零件均为全新设计,为消费者提供焕然一新的价值体验。

    “智能+”战略稳步推进 树立中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

    在汽车行业,制造体系通常被视为一家企业实力的最佳体现,也是产品品质的根本保证。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球同步投产的背后,离不开奇瑞捷豹路虎强大的体系实力做支撑。

    一流的产品离不开卓越的制造工艺,而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无疑是优良工艺的品质保证。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拥有独立自主的整车开发能力、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优势、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及流程,被誉为捷豹路虎的“全球样板工厂”。

    在成立之初,奇瑞捷豹路虎就前瞻布局,将传统汽车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一方面打造卓越“智造”硬实力,整车生产基地和全新发动机工厂均采用先进、智能的设备;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智能制造战略,借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拓展“智能+”,为制造转型升级赋能。

    在常熟工厂内,奇瑞捷豹路虎率先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卓越的运营机制,通过执行一整套全球领先的IT解决方案,建成覆盖研发、制造、物流、财务、采购、销售及售后的SAP系统,创下了SAP中国最佳实践记录。

    奇瑞捷豹路虎也是业界领先启用基于“端到端”制造执行系统MES的企业,实现订单管理、制造管理、质量管理、物流拉动、防错管理、追溯管理等功能的全覆盖。实现整车自动化设备连接率达到86%,发动机工厂达到100%。

    同时,高度自动化、柔性化以及与整体工业物联网连接的物流执行系统LES,确保准时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

    随着常熟工厂二期的盛大开业,奇瑞捷豹路虎迎来智能升级的全新升级。

    例如,奇瑞捷豹路虎构建了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和制造全业务活动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柔性化、定制化和敏捷化;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协同品质管理和追溯,构建包含前期策划、中间监管、售后反馈的质量管理闭环系统;新型智慧生态体系融合节能环保特质等。

    今年是奇瑞捷豹路虎强化“品智”实力、实现开创引领的重要一年。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奇瑞捷豹路虎正式与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网络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和通信服务与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推动5G网络与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结合应用,为奇瑞捷豹路虎智能制造的升级赋能。

    在网络技术研究合作方面,基于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需求,奇瑞捷豹路虎与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共同开展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与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以及网络的规划、建设工作。

    在应用研究合作方面,基于双方目前在车联网与智能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双方将继续深入智能驾驶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并形成解决方案在行业推广。

    在通信服务与企业信息化合作方面,双方将在全国性的语音、数据、无线、视频会议、虚拟专网、创新型的信息化服务以及员工个人和家庭通信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表示:“奇瑞捷豹路虎诞生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纷纷涌现之际。自企业成立之初便前瞻布局,将传统汽车制造业与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践行‘智能+’战略,致力于同时满足捷豹和路虎两个豪华汽车品牌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树立了中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12 版

出行领域再落一子 东风要玩转智慧城市?
徐直军:华为不造车 只帮助车企“变道超车”
奇瑞捷豹路虎领航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