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基层团建新探

合肥共青团:真严 真实 真活力

通讯员 高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30日   07 版)

    “走访10家企业、学校,与团员、团干、青年代表座谈交流15次,参与撰写调研报告两篇,举办3场直接服务青年的活动……”近日,团合肥市委机关干部方鼎回忆近几个月来的“大调研”工作时感慨,“走的多了,看的多了,觉得自己‘思路明了,底气足了’。”

    方鼎晒出的“成绩单”足以体现合肥团干部在推进从严治团工作中的“获得感”。长期以来,团合肥市委建立并夯实“大调研”工作制度,打出从严治团“组合拳”,创造更多条件让团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基层青年,提高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使团组织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重要力量。

    德邦快递青年之家的诞生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实招

    近年来,团蜀山区委在全区各镇、街道、开发区打造“青年之家”,辖区内三里庵街道团工委等基层团组织和高校合作,打造服务青年的项目,涉及文化学习、信息共享等领域,探索“团干+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区域内团组织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

    团旗、团徽、青春励志奋斗口号随处可见,主题团日、相亲交友、读书沙龙等活动常态化开展……走进位于蜀山经济开发区的合肥市首家快递从业青年之家——德邦快递青年之家,记者看到,共青团影院、培训室、咨询室等一应俱全,300多平方米的面积全部建成了“青年之家”。

    据了解,在合肥,快递行业“青年之家”的“连锁店”还在陆续建设中。这是团合肥市委开展的“合肥市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调研落地的成果。

    27岁的安徽顺丰速运快递小哥施永兴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奔波,现在不少爱心驿站为我们提供热水、免费充电等服务,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合肥努力工作、生活。”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快递小哥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职业认同感不高等问题,团合肥市委联合快递企业,在快递产业园区、企业本部、快递片区网点等快递小哥集聚的地方打造实体服务阵地,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解压、技能培训、公益讲堂等“菜单式”服务。

    减督察考核 增实地走访

    ——“加减法”为基层团组织减负增活力

    2018年以来,团合肥市委对县区团委的考核方式进行适度调整,减少不必要的督察、考核,以项目调研、实地走访、日常跟踪等多种形式,重点考察团的基层基础牢不牢、团县(区)委领悟和把握同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强不强,团组织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让基层团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从“案头”走向“田间地头”,在务实的服务中扩大团组织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

    同时,团合肥市委全方位打造加强基层团建“专属套餐”,每年为乡镇街道团的工作提供“以奖代补”专项资金60万元,机关各部室常态化联系一所院校,直接指导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

    “基层减负了,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围绕党政中心、青年所需开展工作,才能让基层团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团巢湖市委书记朱慧感慨道。

    “十九大做指引,跟党前进矢志不移,文明实践展新风,明珠巢湖阔步行……”今年春运期间,在巢湖火车站、汽车站,“红领巾新时代文明宣讲实践小队”生动的快板声成为来往旅客眼中的焦点,孩子们用童言童语的形式宣讲理论政策,让归乡游子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直接面向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团巢湖市委打造“青公益”“青微爱”“青宣讲”三大板块,将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嫁接”到基层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亲情陪护、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让团干部行动起来、沉下身去,与百姓面对面、心贴心。

    突如其来的闭卷理论测试

    ——从严治团抓实,聚焦主责主业有力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闭卷理论测试,让前来参加团合肥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年轻团干们感到既“新鲜”,又有些“尴尬”。这并不是团合肥市委第一次现场组织“青年大学习”理论知识测试了。不少团干部坦言,自己真真切切地认识到学习中的不足。

    长期以来,团合肥市委始终把提升团干部学习能力放在首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定期开展理论知识闭卷测试,以点带面,向基层延伸,对团干部理论知识、专业能力、工作作风进行“体检”。

    去年,合肥各团县区委的班子配备和编制使用情况被纳入市委党建考核范围,团市委班子成员分别赴各县(区)列席督导各县级团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团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为了让基层团的工作在聚焦党政中心、密切联系服务青年中焕发活力,去年以来,团合肥市委将“青春毅行”活动报名与精准扶贫工作相融合,将公益资金用于定向捐赠、精准帮扶。4月上旬,这项共青团品牌活动募集公益资金总额已突破34万元。

    不仅是“毅行”,团合肥市委开展的很多品牌活动始终与从严治团、共青团改革并肩前行。2018年,合肥统筹全市团组织力量,组织团干、志愿者入户走访,首次摸清全市建档立卡未脱贫户与已脱贫A类户家庭中高中及以上的在校学生底数,并将3444名学生全部登记在册,集中全市团组织力量持续关注和帮扶。

    在团合肥市委书记童友好看来,从严治团为合肥共青团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从具体的事情入手,一件一件地改,一点一滴地做,让理论素养、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逐步成为团干部的看家本领,进而形成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不断夯实基层团建基础,为服务引领青年汇聚力量和动能。

通讯员 高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30日 07 版

合肥共青团:真严 真实 真活力
打造小镇文化IP背后的“团支部”
坚持科学指引 传承五四精神 续写百年辉煌
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扶贫担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