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造小镇文化IP背后的“团支部”

通讯员 应健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30日   07 版)

    “今年菊花节搞不搞?”“菊花茶可以购买么?”近日,浙江宁海县力洋镇海头村团支部书记施又菱的电话异常忙碌,前来打听的人一拨又一拨,开始准备这个节日。

    这要从每年重阳节举行的海头菊花文化节说起——2018年,逾40个品种共约20万株菊花的惊艳亮相,让众多媒体人和无数游人沉醉其中,朋友圈转发如潮,可谓是一炮而红。成功的背后,凝结的是村团支部的良苦用心和村民的齐心协力。

    海头村位于宁海县东部,省道盛宁线穿村而过,是连接力洋镇与胡陈乡的重要交通枢纽。全村共有1600余人,其中青年就有202人,团员40人。一直以来,海头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匮乏,缺少自我“造血”的能力,制约着村庄的持续发展。

    2015年,当时的海头村团支部书记庄宙通过走访调研,认为海头村村庄优美、地理位置优越,三天两头有领导和客人来学习考察,如果能把客人留下来,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之后在村党支部的支持和与村团支部“第一书记”虞武君商量后,他想到了在村里种植菊花,既美化了环境,又能销售致富。经过团支部班子的商量并取得村两委的支持后,他带领团干部和感兴趣的团员青年一起远赴河南开封学习选取菊花的品种,又到桐庐等地学习菊花的培育模式,随后便在村里开展了试种工作。

    此举也吸引了很多村民参与,百来户村民免费领取了村里提供的菊花苗,在自家房前屋后、田地间栽种了菊花。

    可是,困难随之而至。在种植的初期,菊花经历了病毒的侵袭,还有台风的洗礼,有不少菊花都“夭折”了。

    为此,团支部的小伙伴们毫不气馁,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换种。同时,还主动上门拜访县里的多家园林公司,对接菊花成型后的销售问题,并顺利落实了买家。

    在菊花正式引入后,村团支部建立海头菊花“共青林”,探索尝试菊花产业基地建设,一方面为村集体作贡献,一方面也让青年学习了种植菊花的技术。

    2017年,海头村共培育菊花盆栽12万盆,实现销售产值180万元,村集体盈利60余万元,承包农户实现每亩两万元的纯收入。

    2017年年底,海头村团支部换届选举,当选的团支部书记施又菱充分发挥自己导游专业的特长,年初跟着村两委班子一起去了南京农业大学考察菊花基地,并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菊花项目合作协议,建设150亩的精品菊花园,计划于今年第四届海头菊花节召开前完成项目建设,力争建成宁波范围内最大最专业的菊花基地。

    海头村团支部与村两委紧密互动,大家一起谋划,做长做强产业链,通过南农提供的产品配方等条件,加快形成鲜切花、菊花茶、菊花酒等二级产物生产流水线,探索网上线下、饭店民宿等多种销售渠道,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目前,海头村已引进部分南农的早熟菊花品种,在国庆节期间即可开花,既延长了赏花周期,又可利用国庆长假做文章,增加游客流量;此外还引入了茶用菊——金丝皇菊,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烘干、统一包装进行销售,目前销售渠道主要在线下,下一步将打通网络销售渠道。

    如今,海头村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菊花文化节,累计吸引近50万名游客前来参观。通过“团组织牵头引进、青年带头试种、村民承包种植、村集体兜底收购、统一包装出售”的海头模式,有力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通讯员 应健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30日 07 版

合肥共青团:真严 真实 真活力
打造小镇文化IP背后的“团支部”
坚持科学指引 传承五四精神 续写百年辉煌
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扶贫担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