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对感兴趣的事执拗,不实际的梦想也能实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5日   03 版)

    5月2日晚,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正式播出。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湖南卫视供图

    本科毕业时,一心想当导演的郭帆手里只有两样东西:一张法学专业的毕业文凭,两张自己拍摄的DVD。来到北京,他跑遍几乎所有的电影公司,前台要么回绝他“公司不需要法务”;要么干脆直接叫保安,被请出去后,他还得帮忙把门关好。

    像所有成功的故事一样,其间的艰辛被省略了,北漂15年后,郭帆以一部《流浪地球》被人熟知,他成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开拓者。这一年,他38岁。

    在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青年说”部分,和郭帆一起登上舞台的青年榜样,还有奥运冠军、国际泳联裁判长陈若琳,故宫最年轻的钟表修复师杨晓晨,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5G核心技术开拓者申怡飞,90后科学家、清华大学博士万蕊雪,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卫星团队成员、龙江二号卫星的设计师邱实及卫星相机设计者泰米尔。

    通过TED演讲“青年说”的环节,他们一一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这些已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年轻人,多数是90后。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邱实和泰米尔的目光所及不是眼前的苟且,而是浪漫的星辰大海。

    他们是中国第一个发射卫星的学生团队,去年,这个团队参与研制了龙江二号,这是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邱实参与了卫星的设计,而泰米尔则是龙江二号上相机的设计师,这个小小的相机为地月拍了张合影,随后,这张照片登上《科学》杂志,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90后的邱实从不把爱国挂在嘴上。可他从事研究的初衷,就是在全世界的行业领域中拿出中国人的态度:我们不比别人差,即使有差距,也能很快追上;对于泰米尔来说,奋斗的青春是勇于尝试有风险的研究项目。

    对一些青年来说,追梦的理想被早早种下。今年26岁的陈若琳,奋斗的旅程从4岁开始。就这样,一直坚持了20年,她参加了3届奥运会,获得了5枚奥运金牌。

    如今,她已转换身份,以国际泳联赛事裁判长的身份重新回到赛场,在另一个轨道上,开始新的奋斗。

    有些人则在加速前进。申怡飞15岁上大学,17岁研究5G极化码技术,在21岁时,已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在5G平台上大步迈进。

    其实,收获成功的青年榜样,并非都来源于天才的故事。万蕊雪从事基础生物学研究,每天要和生物大分子打交道。这位“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全球四位获奖人之一,曾经也觉得自己“笨到家了”。

    “要说科研苦不苦?苦。可是科研酷不酷?那也是真的酷!”万蕊雪回忆, 刚进入导师施一公教授的实验室时,她花了好一阵儿,才适应实验室“风一样”的节奏。在实验室,她和团队24小时轮流值班,每半分钟记录一次数据,一天要记录960次,每隔3小时只有5分钟可以喝口水或者上厕所。

    因为探索的是未知,身边没人可以指导,具体到细节没人知道该怎么做。单单某个实验,她就失败过6次。直到2015年8月,她和团队发表了世界上第一个近原子分辨率剪接体结构。

    在此之前,没人能看到近原子分辨率剪接体的精细结构,这是世界上公认不可能完成的难题,她要与全球顶级的实验室比拼。有一次在瑞典,作完学术报告,她听到有人说,“原来这是你的工作,我曾读过这篇文章,但不知道原来你们是来自中国的研究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距离国家这个宏大的词语是如此之近。

    在万蕊雪看来,新时代的青年都怀有梦想,富有激情,并为之一步步努力。当今,不少同龄人把做科研和枯燥、清贫挂钩。她说,科研需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失败,唯有死磕到底。

    作为台下的学生观众,南通大学的鹿铭觉得自己离成功更近了。“奋斗的青春是各式各样的,作为一个普通人,只要将手中的事情做到极致,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郭帆的故事被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唐跃清记在心里:小时候,郭帆就有做导演的梦想,可他的本科专业却是法律。过了半年,郭帆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画面,自己已经七八十岁,坐在长椅上,回想一生的遗憾,他的导演梦又浮现了。没有再纠结,郭帆果断拿起了摄影机,成了法学院第一个拍电影的人。

    “执拗地对待感兴趣的事儿,就能把也许看上去并不实际的梦想实现。”唐跃清喜欢郭帆身上的那股劲儿,正是因为自己也有类似经历。

    在大学前,这位00后就读于艺术高中,曾学习了一年的声乐和书法。老师发现了他是个声乐的好苗子,想让他坚持学习考取名列前茅的艺术院校。不幸的是,家人出了车祸,经济负担陡然增加,他只得放弃艺术的梦想转而拼搏起文化课。

    如今,唐跃清心中这个属于声乐的梦想又重新燃起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5日 03 版

青春少数派,他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毕生追求
唐山团组织:信仰凝聚力量 思想引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