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青春心向党”主题图片展为代表,中国共青团发祥地之一——

广州浓墨重彩纪念五四百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吴敏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07 版)

    近日,“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图片展在广州图书馆展出。吴丽君/摄

    广州最早一批共青团员证、上世纪50年代青年积极分子徽章、早期青年志愿者服装、历年成人宣誓证书等,4月29日至5月12日,“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图片展在广州图书馆展出。本次图片展以“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为线索,以百年时间轴为主线,展出近80米的照片墙包括200多张照片,还有数十件珍贵历史实物。

    广州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青团的重要发祥地之一。1922年5月,团一大在广州东园召开,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州市直属团组织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计划开展1102项活动(含讲座、报告、沙龙、参观红色或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展览、线下仪式活动),目前已开展548项,约有215071人次参加。

    “通过这些历史实物、珍贵图片的展出,可以让当代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历史,更深刻体会革命前辈、先烈们所经历的不一样的青春岁月。”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表示,200多张图片精选自新鲜出炉的《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文集》,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严肃史志,该书从青年视角行文,以历史图片为主导,书中大量鲜活的人物故事让当下的年轻人有穿越感和代入感。该书在党史、青年运动史研究专家的努力下,系统、生动呈现了在党领导下广州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记录了广州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行。

    据了解,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广州青年作为,以及广州市各级团组织的不懈追求。全书一共选用600多幅图片,主要来自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委员会历史资料,团广州市委机关档案,广州青年报社工作图片,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农讲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单位展品,以及广州市老团干捐赠照片,具有非常珍贵的史料价值。

    为了增加互动性,展览还设置了“心声角”——市民可以通过扫描展览区的二维码在网上留言,写下自己的观展体会。此外,团广州市委将继续征集关于共青团的珍藏旧物件(包括老照片、老证书、老团员证、老邮票、老唱片、老故事等),并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应征物品进行筛选,选中物品部分将在相关展览上展出。

    贯穿5月,团广州市委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从专题学习、仪式教育、榜样激励、文化创意、公益实践、氛围营造等六大方面,设计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为强化榜样带动,大力推树宣传青少年身边典型,广州共青团还将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青春故事会。青春故事会将重点选取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改革开放年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阶段的优秀青年典型和先进事迹,配以舞蹈、情景剧、朗诵等表演形式,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向上、成长成才。同时,通过开展青少年主题网络活动,强化网上引领。比如围绕“青年”“发展”“共青团”等关键词,举办“抖抖我的团”抖音短视频大赛。结合《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编写工作,就思想、文化、教育、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粤港澳交流、权益保护等领域,结合时下青年关注热点,举办 “广州青年发展大家谈”网络直播活动,广泛征集广大青年的意见建议。同时,也通过举办“青创杯”第六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开展“美丽乡村”志愿公益彩绘活动等,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建功新时代。

    为深入了解当前广州青年的思想状况,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团广州市委与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联合开展了广州青年“最”系列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青年对广州的就业创业环境、基础建设、教育环境最满意,开放、包容、创新、青春是广州青年给予广州的形象标签。

    “就业创业和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的程度成为青年最关心的领域,他们希望努力提高自身能力,获得就业创业方面的更大发展。”本次问卷调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共发放调查问卷3650份,回收3604份。选取样本年龄在14岁至35岁之间,调查范围包括广州及珠三角地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查,了解广州青年最喜欢、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更好服务广州青年的建议”。

    徐柳透露,广州共青团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五四精神研究,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重点开展好广州各界优秀青年代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广州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报告会、广州青年大学习之“百年百人百讲”宣讲会、青马工程之百年名家系列讲座等。二是围绕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为青年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打造大湾区青年交流平台、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引导青年服务乡村振兴平台、打造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平台),激励广大青年锤炼本领、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把握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为青年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抓紧编制出台《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培育青年服务品牌项目,为广大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吴敏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07 版

广州浓墨重彩纪念五四百年
脱贫攻坚战场 青年力量赓续五四精神
我给同学讲团课
祖国处处是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