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脱贫攻坚战场 青年力量赓续五四精神

王健任 王万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07 版)

    百年五四,历久弥新。

    实践是书写者,时间是见证人。伟大的精神,从时间上来说,只有离得足够长远,才能领略其风采。而精神的伟大,只有在实践的路上走得足够长远,才能感受其力量。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青年力量发扬五四精神,扛起了消除贫困的新责任,在新时代用数千万贫困群众的小康为五四精神赋予了新意义。

    新时代扛起新责任

    群众期盼的小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本民生账,一头记载着全面小康,一头计算着“一个都不能少”。而在2012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9899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0.2%。在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人”的数据面前,“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依然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这是整个国家、民族的新时代伟大目标,更是作为整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青年力量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扶贫系统青年同志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4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务院扶贫办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对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寄予希望,“能够亲身参与脱贫攻坚伟业,能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青年同志的人生之幸。”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落实的“九分”,被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偏远闭塞、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现实状况加重,万分重担尤其需要青年力量的肩膀。“让躺在床榻上的病人得到持续的救治,让缺少资金的劳动者找到生活的意义,也让有能力有想法的热心群众实现自我价值。”在考核评估青年干部王聪看来,重担万分,不过是解决贫困群众万千困难的点滴累积,而万千困难,面对的是青年干部气贯长虹的青春。

    时代赋予使命。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时代向前,使命的分量越重,奔跑的脚步就越沉。

    “我们为贫困落泪,为脱贫放歌,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以笔为枪,挥洒着青春汗水,在冲锋中觅得烛花,在冻雨中收获香穗。”作为一名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地记者”,《中国扶贫》杂志社副总编辑马丽文并没有觉得苦,“感谢这个值得我们与之休戚与共的时代,感谢这个能为时代背书的职业,感谢脱贫攻坚这项利千秋的伟大事业。”

    我们欣喜看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新时代的新青年把背负使命当成一种荣誉,使命越重,越发光荣。他们的这份职业与这个社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共同所追求的愿望和理想高度融合,一经实践,便璀璨万千生机。

    新作为赋予新意义

    近年来,脱贫攻坚战场上传来的“战报”,总是振奋人心: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

    成绩珍贵,但青年力量在扶贫工作中的表现和作为更为可贵。在这份为贫困群众谋小康的伟大事业中,重担没有把他们压倒。他们为贫困群众的小康而拼搏奋进,甚至能够为之而牺牲生命,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每次母亲打电话问我工作近况,我都愉快报平安,让她放宽心。但组织赋予我的任务使我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一点一滴融入到群众中。”2018年9月21日,云南省大关县纪委监察委派驻该县天星镇打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秋婷这样在日记中写道。然而,26岁的芳华,因为下乡途中的车祸,永远倒在了她挚爱的这片热土上。叶落秋逝满庭芳,王秋婷谱写了一曲绚烂人生的壮歌。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662名扶贫干部中,有178名是40岁以下的青年。我们很难想象,他们如何抵御工作和生活中现实困难的猛烈冲击,才能在充满危险与挑战的环境中安静地从事伟大壮丽的事业,甚至直到他们去世的那一刻,我们才认识到他们的伟大。

    青春涌动,最缺少精准扶贫繁杂工作所需要的定力。但意外的是,青年扶贫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向社会展示了十足的信念定力、作风定力、实干定力以及对脱贫攻坚战略维护的定力,他们把价值观的核心与党和人民拴在了一起。

    “自己付出和贫困群众生活改善之间的关系从未如此密切,自己‘小我’和国家‘大我’之间的联结从未如此紧密,自己追梦和圆梦之间的方位从未如此贴近。”这是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青年干部王凯的成就感、获得感。“大我”是轴,“小我”是轮,轴正轮圆,才会孕育团结奋进、担当作为的冲天干劲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要求的那样,“要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2019年,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通过以青年扶贫干部为代表的“扶贫铁军”在战场上的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辞旧的钟声敲响时,扶贫战场上一定会传来一份振奋人心的战报。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青年扶贫干部永远牢记着总书记为青年指明的人生大道:同人民一起!

王健任 王万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07 版

广州浓墨重彩纪念五四百年
脱贫攻坚战场 青年力量赓续五四精神
我给同学讲团课
祖国处处是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