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合青年伙伴共享创新创业红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11 版)

    在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里,一个七轴自动雕刻机器人正在进行龙图腾木雕雕刻,每一片龙鳞、每一朵祥云都栩栩如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样精致复杂的工艺品出自机器人之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名营员拉住身边的志愿者,请她代为联系这家机器人生厂商,希望未来可以将这类机器人引入吉尔吉斯斯坦。

    来自俄罗斯的一位营员长久地停留在上合青年伙伴洽谈会的中国展台前,仔细向工作人员咨询一架无人机的相关细节并互换了联系方式,他不仅希望将这款无人机引进俄罗斯,还希望成为其在俄罗斯的总代理。

    在4月25日至5月2日举办的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以下简称“交流营”)活动中,这样的场景屡屡出现。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14国青年代表齐聚北京和青岛,共话“新机遇、新未来”。

    5年前,别克然·阿利姆库洛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创办了自己的企业——阿鲁石混凝土制品厂。得益于城市迅速发展,建筑原材料尤其是高质量材料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他们与国外很多公司进行合作,逐渐发展壮大。这次来中国参加交流营,他了解到更多有趣的项目,“来自各国的青年聚在一起增进了解,相信未来我们在商业、创业领域都能够互相帮助”。

    “上合青年正在向世界证明,他们是如何通过创新创业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可持续发展组主任万扬,在“筑梦丝路”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上,分享了他印象深刻的案例——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创建了“展翼计划”,通过3D打印技术为儿童制作义肢,解决了很多家庭因为儿童成长发育快而无法支付频繁更换传统义肢高昂费用的问题。

    在上合国家创业教育和创业孵化交流会上,阿富汗阿尔塔·维斯塔物流和建筑公司的总裁穆罕默德·阿瑞夫·希尔扎德坦言,在过去20年里,阿富汗的很多学校都被战乱摧毁,尽管这样的社会环境限制了教育领域的发展,但现在阿富汗依然有800万名在校生,其中38%是女生,教师仅有17.5万名。

    “我们相信儿童及青年的教育,以及职业培训计划是阿富汗发展创业的关键领域。”穆罕默德·阿瑞夫·希尔扎德希望能有一些企业为阿富汗人民创造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

    白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媒体中心主任维达利·格梅拉克,通过交流营的活动了解到“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准备回国后向白俄罗斯青年联合会建议尽快与中国开展类似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机会”。

    自2016年合作开始到现在,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的数量快速发展到24个,在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塔季扬娜·谢莉维尔斯托娃看来,这已成为“国际青年创业孵化器的运营样本”。

    她介绍,鉴于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的成功,今年,俄罗斯青联和白俄罗斯青联启动了第一个俄白青年创业孵化器,并将和乌兹别克斯坦青联启动第一个俄乌青年创业孵化器,“让各国青年企业之间建立真正的商业项目,我们非常希望启动更多的上合国家青年创业项目,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的经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杨超将此总结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青年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经济往来在大幅增加。尤其在电子商务方面,许多沿线国家青年纷纷来到中国汲取创新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寻求自己的发展机遇。

    交流营期间,许多嘉宾和营员走到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在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搭建的“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字样的雕塑前合影。这8个字,不仅是“上海精神”的精髓,也是被各国代表提及最多的词语。

    在上合国家创业教育和创业孵化交流会上,上合组织青年代表分享了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合作经验。

    伊朗有一家名为“BOX”的初创企业孵化器,精细地分为BOX活动中心、BOX共享工作空间、BOX办公室和BOX学校等4部分业务。在那里,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投资、创新、教育活动,共享资源和想法,可以得到各类加速器服务和关于技术的相应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BOX的创立得到了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塔季扬娜·谢莉维尔斯托娃的许多建议和资源支持。在伊朗中国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沙里夫大学高级技术孵化中心副总裁赛义德·穆罕默德·雷扎·侯赛尼看来,“这是合力打造的典范,也进一步证明了上合组织在发挥成员国潜力方面前途无量”。

    这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茹的观点不谋而合。王艳茹认为,全球竞争趋势从资源红利到人口红利再到如今的创新红利阶段,要共享创新红利则需要培养大量的创新创业人才。

    为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国家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现状,在交流营举办之前,王艳茹专门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初步发现,上合组织的很多国家的创业教育基本处于萌芽和起步的阶段,侧重孵化服务,在国家政策上则侧重于资金的支持和门坎的降低。

    她倡议说:“希望今后上合国家在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实训等方面深度合作,一起激发上合国家青年的创新活力,共建美好家园。”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在“筑梦丝路”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上的致辞中表示,“我们愿意与在座的各国青年组织、创业机构、青年企业家加强交流合作,在促进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我们欢迎上合国家的青年创业者们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我们愿意为上合国家青年追逐创业梦想提供更多的服务,搭建广阔的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王骏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11 版

上合青年伙伴共享创新创业红利
台湾青年沪上创办“鲁班学堂”培养新一代工匠
国内供应链支撑共享滑板车火爆海外
残疾夫妻种艾草“逆袭”成为创业榜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