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内供应链支撑共享滑板车火爆海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11 版)

    在海外,共享滑板车正风靡,周杰伦、林俊杰、邓紫棋在社交网络上晒过自己的“打卡”照片。明星们骑的Lime是国外共享滑板车品牌之一,用户在App上花费1美元即可使用,迄今已进入五大洲2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有超过2000万用户,估值高达24亿美元。

    毕业于伯克利大学的孙维耀曾在昆仲资本做投资总监,希望找到一个解决短途出行的国际化团队,寻求未果后最后自己上阵从“投资人”变成了“创始人”,2017年1月成立了Lime。

    Lime先推出的是共享电单车,随后于2018年2月推出了共享滑板车,从法国巴黎走向全球,其App在新西兰曾登上总榜第一,在35个国家登上旅游类App前五名。Lime在海外主打“环保牌”,公布出来的4700万订单替代了1亿7500万公里汽车行程,2018年一年订单增长10倍。

    共享滑板车和共享单车在使用时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是通过手机扫码随停随用,按照路程收费。不一样的是,滑板车为电力,Lime面临着每天都需要解决的充电问题。据了解,Lime的前线维修人员主要解决调度和摆放问题,充电问题大部分通过众包的形式让普通人带回家充电解决,例如一些uber司机下班后会带一些滑板车回家充电,Lime团队为此已经支付了超过1000万美元。

    有趣的是,这家在海外成名的团队,创始人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其供应链和研发团队也来源于中国。孙维耀透露,每一个电动滑板车都来自中国,在天津、昆山、东莞也有研发团队。

    共享单车之战在中国打得硝烟四起,曾遇到的价格战、损坏问题、占路问题、政府准入等问题在共享滑板车领域同样上演。孙维耀直言,“共享滑板车的竞争在于供应链、政府关系和运营效率。尤为需要注意的是,在海外市场一定不能先投放再管理,要和政府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共享滑板车的竞争在海外日趋激烈,Bird、Spin等创业公司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其实,共享电动车瞄准的并不是精英,而是低收入人群,帮助他们解决从公共交通到家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但是,共享滑板车并没有进入中国。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认为,国内单车、电动车和汽车三者在解决出行问题时配合得比较好,国内的高铁、地铁等路网也比欧美完善,不同的地域需要不同的交通工具,欧美更适合用共享电动车解决短途出行问题。

    孙维耀透露,Lime短期内不会进入中国,而是通过中国供应链支持全球短途出行需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11 版

上合青年伙伴共享创新创业红利
台湾青年沪上创办“鲁班学堂”培养新一代工匠
国内供应链支撑共享滑板车火爆海外
残疾夫妻种艾草“逆袭”成为创业榜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