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自己先感动得一塌糊涂

大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9日   08 版)

    我曾天真地以为,向老妈赠送母亲节礼物,将会让我从爱的索取者变成爱的付出者,但彼时彼刻,我却真切地感受到:哪怕是在本应由我为她付出的母亲节里,老妈也在用她无条件的爱温暖着我。

-----------------------------------

    随着假期一天天接近,当我处心积虑地策划“五一”出游计划时,忽然意识到:母亲节马上也要到了。这意味着,我这个已经长大了的宝贝儿子,又该为老妈准备节日礼物了。

    老实讲,从出生起直到19岁,我从来没给老妈送过母亲节礼物。乍听上去,我似乎是个十足的“不孝之子”,但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我跟我妈的关系,绝对既“亲”又“铁”。之所以一直没送过母亲节礼物,主要是因为在我家,一直都不大有这个习惯。甚至连母亲节这个概念,都是在我上中学后才逐渐形成的。于是,在这方面我一直没能 “开窍”。我每天享受老妈的关爱,却很少想过如何回馈老妈。

    在我20岁那年,促使我“开窍”的契机终于到来。敦促我应该给老妈送份礼物的人,正是我家的“准儿媳妇”。当时,我每天都沉浸在初恋的幸福中,没想到会因为没给老妈准备母亲节礼物,被女朋友劈头盖脸地数落了一顿。

    听着女友口中“没良心”的指控,我的第一反应自然是为自己辩解,但很快我就发现,我的各种辩护理由似乎都不是那么站得住脚。“没这个习惯”听起来很自然,但每年过生日,乃至于过六一儿童节时,我收取老妈送我的礼物倒是很习惯;“没有收入”看似合理,但一想到每个月老妈都会给我一笔丰厚的生活费,这个理由便不攻自破……很快,我丢盔弃甲,彻底承认了自己一直没心没肺的事实。

    在女朋友的督促和鼓励之下,我决定真心悔改,给老妈准备一个诚意十足的母亲节礼物,以弥补之前十几年的缺漏。于是,忍着两个月不能“下馆子”,我拿出了当月一半的生活费,买了一瓶大牌香水,又预定了一束鲜花,只等着母亲节到来的那天,给老妈一个大惊喜。

    很快,那个重要的日子如期而至,当我听到老妈用钥匙打开家门的声音时,恨不得一个箭步冲到门口,立刻将香水和花束塞到老妈的怀里。我不得不承认:当时我心里的情绪,相比于对老妈的爱,更多的倒是一种“看,我做到了吧”的自鸣得意。我期待的,是老妈的惊喜、感动和赞许——而在此之前,我早已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然而,当老妈接过我斥巨资购买的礼物之后,却只用了一句话就把我的自我感动吹了个烟消云散:“哎呀,妈妈之前从来不喷香水的。”

    一瞬间,我心中的得意直接转化成了等量的懊丧,我不禁羞愧地质问自己:为什么从来都没注意过老妈的个人习惯,想当然地选择了无用的礼物。一时间,一股气血让我的脸涨得发烫,可就在这时,老妈的另一句话却将我从自我否定的漩涡中拯救了出来——“不过挺好的,宝贝儿子送了香水,以后妈妈就多喷喷香水。”

    那一刻,我看到了老妈的嘴角露出的笑意,而我深知:这笑意的来源,绝对不是那瓶跟她的喜好不对路的香水,而只是她对她那个挑错了礼物的傻儿子的爱。之前我曾天真地以为,向老妈赠送母亲节礼物,将会让我从爱的索取者变成爱的付出者,但彼时彼刻,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哪怕是在本应由我为她付出的母亲节里,老妈也在用她无条件的爱温暖着我。

    如今,距离我第一次为老妈送上母亲节礼物,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年头,我也从刚上大学的毛头小子,变成了赚得比老妈还多一点的社会人。然而,我在挑选礼物时,永远忘不了那年母亲节,老妈送给我的那份名为“包容”的礼物,而这是再精美、再昂贵的礼物都比拟不了的珍宝。

大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9日 08 版

母亲节表白计划
传播效果很重要
越琢磨他们缺啥,离目的地就越远
荣幸成为百宝箱中一分子
自己先感动得一塌糊涂
不是不需要 而是没送对
#微博网友这样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