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荣幸成为百宝箱中一分子

邢雨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9日   08 版)

    有温度的礼物,有我的体温,注入了我的心血,它们在妈妈手中滚烫搏动,将“我爱你”三个字有力地传达到妈妈心里。

---------------------------------

    妈妈有个百宝箱,淡蓝的底色上开着浅黄的花。放在衣柜的第一层抽屉里,在一堆华贵的珠宝首饰盒中,显得质朴又神秘。那里面放的是一张张彩色卡纸做成的奇形怪状的贺卡,用水笔写的字多半都已经褪色,但仍能清楚地辨别每一张顶头处的几个大字:“亲爱的妈妈”。

    那都是我小时候送给妈妈的。小时候,我对手工很有兴趣,总会在妈妈生日或母亲节前几天,背着妈妈在自己的房间里偷偷地为她制作贺卡。

    那时的我不屑于去文具店买精美的成品贺卡,总是买来花花绿绿的彩色卡纸,精心设计好独特的卡片,它们有的是心形的,有的是蛋糕形的,有的是平面的,有的是立体的,有的是上下翻开的,有的是手风琴折页式的,上面的字体从歪歪扭扭到工整漂亮,手绘图画也从简单的大头娃娃到有阴影和透视感、三维立体的图画,体现了我的“成长轨迹”。

    现在看来,这些贺卡都难免拙劣幼稚,我曾以为妈妈可能看过后就把它们丢在了哪个角落,没想到,它们却被如此珍重地悉心收藏。

    卡片上的落款日期终止到我小学六年级。那时的我已经有了繁重的课业,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小时候那么花样百出的创意来为妈妈精心准备了,转而选择为妈妈做一顿饭、打扫家务这种更实际、相对而言也更为省时的礼物——这也是妈妈建议的。

    我中考之前,妈妈过生日,我没有准备礼物,吃蛋糕的时候,妈妈说:“那你给我唱首歌吧。”一首简单的生日快乐歌,妈妈面带微笑,用手机将整首认真录下,当她按下“保存键”,我知道,这段歌声也被收进了她的“百宝箱”中。

    终于,我上了大学,有了偶尔挣到的微薄收入,似乎是有了底气,我把给妈妈的礼物变成了花钱买的花、巧克力、化妆品,等等。对此,我有着自以为是的骄傲——终于把礼物包装成了应有的、拿得出手的样子,却不知我的包装变得千篇一律、毫无个人印记。妈妈总是依旧很开心地收下它们。我已记不清到底送过哪些礼物了,想必妈妈也记不住了。这些礼物自然是没有机会进入妈妈的宝箱。

    妈妈50岁生日时,我绞尽脑汁想半个月,却毫无创意。最终坐在寝室的桌子前,一笔一划给她写了满满4页信纸的信 ,顶头处还是一样的5个字——“亲爱的妈妈”。我写道:“妈妈,我好像很久没有给你写信了,也很久没有亲手给你制作礼物了……”

    收到信那天,妈妈在微信上给我发了几张照片,里面是一张张摊开的,铺了满满一桌子的手工贺卡与信纸——心形的、蛋糕形的、上翻的、折页的——大多数水笔的字迹已经变浅变淡,纸页的边角也有些泛黄。妈妈问我:“你还记得它们吗?”

    这时候我这才知道了“百宝箱”的存在,同时也知道,这封信将荣幸地成为百宝箱中的一分子,与其他我一刀一剪、一笔一划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一起,被悉心收藏在时光里。

    原来妈妈从来不在乎我送她的礼物有多少价值,她只在乎这礼物里面包含了多少我的付出与心意。

    那些手制的贺卡、简单的几道菜、随口唱的一首歌,在现在的我看来可能幼稚、简陋,而在妈妈心里,却是爱意最本色的表达,她爱它们远胜于那些价值不菲,却由我们在网上一键下单的礼物。

    这些是有温度的礼物,沾染着我的体温,注入了我的心血,它们在妈妈手中滚烫搏动,将“我爱你”3个字有力地传达到妈妈心里。

    我想让妈妈的百宝箱永远充盈下去。

邢雨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9日 08 版

母亲节表白计划
传播效果很重要
越琢磨他们缺啥,离目的地就越远
荣幸成为百宝箱中一分子
自己先感动得一塌糊涂
不是不需要 而是没送对
#微博网友这样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