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永久奋斗 超越小我

——​青年的“温度”就是我们的“温度”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0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革命传统,是中国青年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从五四精神中汲取“永久奋斗”的青春力量,在立足本职中实现“超越小我”的使命担当,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内心深处最滚烫的“温度”。

    《中国青年报》是按照党的要求引领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成长的媒体。青年最火热的温度,也是正在加速融合中的中青报人的“温度”。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和亿万青年一起,正在用奋斗的实践,交出我们青春的答卷。

    因为这是广大青年的期待,也是广大青年的心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就在日前开展的“新中国70年暨五四100年”的青年大调查(以下简称“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给同龄人、给未来年轻人的寄语。

    今年五四前开始的这项全国青年调查,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实施。调查中,92.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当自己为人父母后,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做国家栋梁。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未来我国的发展,更需要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

    在这次调查中,87.6%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自己认同马克思主义。其中,00后认同度最高。当被问到“你最自豪的国家成就”时,受访青年不约而同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站起来了’”(71.0%)和“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富起来’”(62.4%)排在最前面。当被问到“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时,76.4%的受访者将“爱党爱国”排在首位。89.0%的受访者期待此生自己能有机会报效祖国。

    调查中不少青年表示:爱国不仅仅是口号,更是立足本职工作的点滴奉献;我们这代青年使命更加重大,因此必须负重前行。

    在近期中青报开展的包括这次调查在内的一系列采访和访谈中,我们走近青年,不断感知、分享、传递青春正能量和青年“温度”。我们鲜明感受到,许多青年都对“永久奋斗,超越小我”表达了高度共识。而这也正是当前“主力军全面转战新媒体主战场”的中青报人的共识。

    中青报人“永久奋斗,超越小我”——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从我做起,为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努力奋斗,把“小我奋斗”,融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当中去。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媒体纵深融合等重要要求的过程中,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作为一张传统大报,在基本完成转战新媒体上半场转型任务基础上,要继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速媒体融合步伐,在下半场毫不懈怠地、创造性地把中央对媒体融合质变跨越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近期,我们精心筹划、创新表达,围绕五四百年这一重大节点创制了一系列现象级融媒精品,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内容、方式、渠道,通达对青年思想引领的最后一公里,以全媒体的方式唱响了爱国奋斗的青春之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5日上午,仅《中国青年报》各端发布的有关纪念五四百年的原创作品就达上千个,传播总量达40多亿次。其中,在中青报联合湖南卫视主办的纪念五四百年晚会上,情景剧《等待》中“两弹元勋”邓稼先和夫人的故事,让亿万青年观众和网友感动落泪。推出更多富有思想性、感染力和到达率的融媒精品,就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努力方向。

    中青报人“永久奋斗,超越小我”——就是要艰苦奋斗,“小我”服从“大我”,以“融媒小厨”的大情怀、大制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现在,中青报特色的经济适用型“融媒小厨”,正处于爬坡过坎、吃劲要紧的关键阶段,“融”的是内容和技术,“合”的是机构和人员,触及的都是关键性问题、深层次矛盾,最需要“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这其间,每一个任务、每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要下大决心、下硬功夫。

    中青报人“永久奋斗,超越小我”——就是要改进作风,深入一线,以“我将无我,不负青年”的追求,用青年的“温度”,打造出融媒精品的温度。关键是始终坚持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坚持内容创新是最重要创新,始终坚持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深入到基层和青年中去,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中青报人。

    青年的温度,就是中国这片大地的温度。我们应该弯下腰来,紧紧地贴近大地、贴近青年,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青年关注,关注青年。我们要把青年的“温度”最真实、最准确、最及时地反映出来,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及时传递给青年,促进研究解决青年的迫切需求和实际问题。

    北大校歌《燕园情》中有这样一句,“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我们要向有温度的青年学习,做一家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媒体。

    正如调查显示,在被问及“你认为哪些青年表现和‘强国一代’不相符合”时,“不思进取”(74.6%)和“不敢担当”(73.8%)被大多数受访者圈了出来。

    对于大多数青年来说,身上散发着的是正能量和浩然正气,而那些自私自利的观念、“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行为,为他们所不齿。我们要与青年一起,引领新风,弘扬正气,开拓奋进。

    只有永久奋斗,超越小我,我们才能真正在团中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的过程中,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只有永久奋斗,超越小我,一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青年主流媒体,才能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成长壮大,写下媒体融合发展的“中青答卷”,写下担当职责使命的“青春答卷”。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0日 02 版

共建共享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启动
我们的党永远年轻
航天青年:让青春和使命“交会对接”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盛宴”即将开启
永久奋斗 超越小我
广东:让共青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