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依托“智慧团建”,实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命脉工程”

广东:让共青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0日   02 版)

    在建设“智慧团建”系统前,2016年广东省的团统团员数是450万,但数据显示,广东14~28岁的青年人口数为2785万。按照团中央设定的到2020年将团青比降至30%的目标,广东也应有800万名团员。那缺口的300多万名团员去哪里了?

    聚焦基层团组织弱化、虚化、空心化等突出问题,自2017年年底以来,团广东省委以“智慧团建”系统为总抓手,深入推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3年行动“命脉工程”,系统梳理团组织关系、整治空心团委团支部、攻坚百万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全面改革团费收缴工作。

    “要改变扭转团的基层薄弱、组织无力的状况,让共青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说。

    以问题导向抓“命脉”

    在建设“智慧团建”系统的过程中,广东共青团挤出多年积累的数据水分,发现暴露出来的问题比原先预想的还要严重。例如,“两新”领域团建台账中的5.18万个团组织,能经得起“有组织、有团干、有团员”的基本标准检验的,仅剩下不到1万个。

    在团组织和工作覆盖上,经过百万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后,农村和社区团组织的空心化程度有所缓解,但转回农村的大量团员在外工作,社区团组织与团员也几乎没有联系。除了交团费,团员几乎感受不到团组织的存在。

    团广东省委调研发现,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乡镇街道团委能找到的非学校系统团员普遍不足100名,粤西湛江一个6万人口的乡镇,除去学校,竟然只能找到30名团员。广东省1.98万个农村团支部中,在“智慧团建”系统上不足3名团员的有6178个,一个团员都联系不上的空心支部有3854个;全省6762个社区团支部中,在系统上不足3名团员的有2189个,一个团员都没有的有1841个。

    在“两新”领域,团的基层组织依然大面积空白,据国家和广东统计局数据,广东省共有317万家非公企业,规模以上超过3万家。而“两新”领域真正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组织、找到团员的仅8676家,大批“隐形团员”游离于团的体系之外。

    团干部队伍的现状是,基层干部履职乏力,一方面不少乡镇街道团干长期被大量安排与团的政治使命不相关的事务性工作;另一方面,基层团干部普遍年龄偏大,政治面貌混杂,甚至有78岁的村团支部书记,还有近30%的县区基层团干部,既不是团员也不是党员。2018年6月,广东“智慧团建”系统23万多个团支部中,8.3万个没有团干自主报到。团支部书记队伍软弱无力,源头上导致基层涣散。

    团员素质的现状是,一些团员对基本义务不知情不配合。以团籍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来说,除了进入体制内工作的团员,其他团员毕业后大都没有工作单位团组织可以接收。经过高强度的团费催交和团员义务的教育工作,“智慧团建”系统上至今仍有超过3万名团员连续6个月以上未交团费;有些高校毕业生功利地看待团员身份,觉得它对自己没有实际影响,不愿转接组织关系,不向学校团组织报告毕业后去向,在社会上的失联团员数量惊人。

    池志雄觉得,团的基层建设积弊已久,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只有找准问题的根源,勇于自我革命,才能集中力量攻其要害,最大限度地扭转现状,逐步提升团的组织力。

    推动基层团组织“站”起来

    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广东共青团坚决落实从严治团,对标加强基层党建的要求,以“智慧团建”为总牵引、总抓手和总阀门,实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的“命脉工程”,部署为期3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抓基层团建,推动基层团组织“站”起来。

    基层普遍反映,抓基层团建、整治软弱涣散,明确的制度要求是前提。团广东省委从强化政策供给入手,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配套制度。

    以“智慧团建”系统再造基础团务流程,势必会牵扯到以往制度的空白处。为此,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广东针对“智慧团建”运行后基层团工作的变革,先后出台及修订20余份涉及团籍档案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使用等各领域的制度文件,厘清了一些长期模糊不清的工作规范,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提供明确指引和要求。

    “建立健全扁平化、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和监督抽查机制。”团广州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筹)负责人麦文辉介绍,建立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智慧团建”交流微信群,减缩团广州市委与各基层团组织之间的沟通流程;采用“智慧团建”周通报方式,每周对“智慧团建”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反馈和指导处理;开展全市团干团员“智慧团建”业务培训,提升“智慧团建”的使用效果。

    根据“智慧团建”系统中的数据,广东各级团组织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集中排查,集中整治学校、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空心团委”和“空心团支部”,筑牢基本盘。全省累计整治空心团委1045个,整治空心团支部超过2.3万个,整治无团干团支部近3.8万个,已经基本消灭空心团委,大部消灭空心支部。

    团支部找到了,还要找到团员。

    广东省每年有100万名左右的毕业生团员,广东共青团为扭转“毕业即失联”局面,逐步拉动农村、社区和“两新”领域团建,持续对高校和地方团委转接工作进行双向督导,每周定期通报转接数据,明确团组织审核转接申请的响应时间和响应率,监测各级组织是否在72小时内工作到位。截至2018年年底,86.7%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团员、93%以上的中学毕业生团员已经自主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转接团组织关系。2018年年底,“智慧团建”系统中团员人数增加到457万,超过了2017年的统计数。

    同时,团广东省委要求乡镇街道团委必须兜底接住到当地“两新”组织就业的团员,一方面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团组织注入了大量以大学毕业生团员为代表的新生活力,以往“空心化”的基层团组织有了明确的工作对象,另一方面为“两新”组织团建提供了精准的靶向,到底哪些“两新”组织里有团员、有多少团员、要成立什么类型的团组织等重要问题和对策,都有了数据支撑。

    广东特别重视发挥中学团校在发展团员中把政治关和先进性的积极作用,每年划拨100万元团费支持中学团校建设,推动全省4188所中学(约占全省中学的80%)设立规范化团校,以加强中学团校建设为切入严把团员入口关。团省委制定了《广东省中学生团员发展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一课双推三公示四考察五部曲”入团程序,抓好团前教育和入团后教育实践,实施“万名团干讲党团课”,大批专职团干和优秀青年代表走进中学团校讲堂。

    团汕头市委书记张磊告诉记者,现在全团抓学校的大背景下,汕头学校团建除了公立学校之外,民办学校也是重点整改区域。通过“智慧团建”,清理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糊涂账。截至今年4月22日,汕头已交团费比例是80.74%,团费收缴居全省前列。

    2018年,广东共青团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通过互联网让“关键团务”“点对点直接抵达”组织最末梢的团支部、团员。为保障团员身份完全真实、联系方式长期有效,广东共青团光是在身份证、手机号校验上的净投入就超过200万元。

    为了让几十万团干、几百万团员办理团务更顺畅,团广东省委在全省统一的12355热线开设“智慧团建”咨询专线,半年多来的日均话务咨询量2000次。

    麦文辉举例说,毕业生团员对于转接组织关系操作不清晰,拨打12345热线,他们就会立马了解求助团员的需求,然后通过微信群找到相关团组织跟进办理,通常半天即可处理,以往则需要两三天。

    为了扩大“智慧团建”的影响力,团广东省委累计投入近300万元,在广东各市的文化广场、交通枢纽、高校密集区域的地铁沿线投放“团员报到”公益广告,还在开学季向大学新生团员发放“智慧团建”宣传手册70多万份。

    2018年8月初,在大学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几近停滞的时候,团广东省委向全省毕业生团员发出了情真意切的公开信,从关心关怀的角度告诉大家此事的重要性,引发社会强烈正面反响,团的光荣感和集体意识在青年群体中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归。

    根据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团广东省委制定《“命脉工程”工作中违纪问题处理意见》,由此释放鲜明信号,把从严治团落实到基础性工作中。

    全面整治团的基层建设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团广东省委专门制定“两新”团建3个百分百行动计划。首先,结合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所有专挂职团干部担任团建指导员,每周一天到基层推动团的建设,通过23年的努力,显著消除“两新”领域的团建空白;然后,筑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基本盘;随后,全面盘活“青年之家”资源,面向新兴自由职业群体建立城市“青年驿站”;最后,全面整顿基层团干队伍,规范基层团组织政治生活。

    经过1年多的建设推广,广东全省25万个团组织入驻“智慧团建”系统;先后共有超过471万名团员自主实名在线报到;录入超过39万名专挂兼职团干部;177万名团员通过系统完成组织关系转接,累计收到2991万人次自主交纳团费1815万元,团干部大抓基层的思想进一步确立,团的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基础团务向规范化转变,基层组织活力有所提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0日 02 版

共建共享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启动
我们的党永远年轻
航天青年:让青春和使命“交会对接”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盛宴”即将开启
永久奋斗 超越小我
广东:让共青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