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走进宁夏医科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实习生 金卓 通讯员 任玲)为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爱党报国、建功强军伟业,5月11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走进宁夏医科大学,8位军地青年典型与广大青年师生分享成长成才经历、开展互动交流、共话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

    活动中,宁夏医科大学分别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国旗班、临床医学院开展“点亮理想之火 砥砺奋斗之志”“向英模致敬,展宁医风采”“实验室安全标识设计比赛”等主题团日活动,并举行“礼赞青年楷模、争做时代新人”事迹分享报告会,军地青年典型走进师生中间,与他们共话成长成才与理想担当。

    8位军地青年典型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激励着他们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以青年典型为榜样,勇于奋斗拼搏,书写人生华章。

    “你为什么如此优秀?”在事迹报告会上,一位学生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冠军崔兆举提问。

    1998年出生、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学生崔兆举讲述了自己曾经迷茫却又不甘无为的青春轨迹,为了备战世界技能大赛,他曾经在赛前最后100天里,磨破了4条工作裤,诠释着他“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的人生格言。

    年龄相仿的崔兆举给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丁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技术人才,用实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将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也是一种伟大。或许这个过程很枯燥,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风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丁峰感慨道。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与使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人员,解人类之病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为中医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丁峰表示。

    “愿同学们努力学习,在人生旅途上追逐医者梦想,传播人间大爱。”这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淑珍写给宁夏医科大学学生的寄语。

    在分享交流活动中,被称为“星星妈妈”的赵淑珍成为台下学生争相提问的对象,她致力于“星梦童圆”志愿事业,常年免费治疗救助孤独症儿童的感人事迹也感动着在场的每位学生。

    “她能够用自己的大部分时光来陪伴那些孤独症儿童,通过悉心治疗让孩子们得到康复,这种坚持的精神令我动容。”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班学生马宗说。

    让马宗动容的原因源自他对该项工作的切身体会。“我们学院有一个志愿服务基地宏康园儿童康复中心,中心里有一群脑瘫儿童,同时也会伴随着孤独症症状,每次对他们进行康复治疗都是特别困难的。”马宗说,康复治疗对于那些六七岁甚至更小年龄的孩子来说,避免不了哭闹,但是每当康复结束之后,陪伴着孩子一起玩闹时看到他们真情流露出的灿烂笑容,他就会感到非常满足。

    “相较于赵妈妈十余年如一日的陪伴,我们所做的还是有差距的。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去付出行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马宗说。

    青年要描画什么样的青春?要谱写什么样的人生华章?虽然8位军地青年典型人生事迹各不相同,但在他们身上都体现着相同的特质:奋斗。

    “对学生而言,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是把青春报国的梦想和激情化为实际行动的报告会,也是一堂难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是一个加油机、充电站。”对于这场军地青年典型事迹分享会,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建华这样定义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3日 03 版

央企青年要让五四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伟大实践中绽放时代光芒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走进宁夏医科大学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召开座谈会
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第二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启事
坚守大山十五年 赢得乡亲信任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从“火焰山”到“生态园”
珍惜历史机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宪森:打开耳朵就能听见花开
用微创业成就热爱
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是正确的选择,但合作是有原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