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消费+”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李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文旅消费火热。截至5月7日17时,共有23个省份公布“五一”假期旅游数据,其中15个省份旅游收入过百亿元。“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五一”加长版小长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强劲的消费能力和潜力。近年来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消费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消费连年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呈现出转型升级的态势。比如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2017年就降到30%以下,2018年降到28.4%,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人民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接近50%。今年“五一”假日消费数据也非常好地体现了这一转型升级趋势。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表示,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超预期,多地采取措施提升游客体验。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成为热点,拉动了文化、休闲、餐饮、乡村等消费。

    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和转型升级,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了全体人民,让人民的收入更高了,钱袋子更鼓了,这是支撑人们消费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基石;另一方面也让市场看到了中国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消费升级的趋势还是进行时,未来中国市场和消费潜力不可限量。尤其是服务消费的转型升级,必然进一步带动与服务消费相关的产业和行业快速发展,比如教育、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发展。就如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所说,中国还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还有5亿人没用上马桶,让他们坐上飞机、用上马桶,将会产生巨大的需求。

    更让人充满期待的是,中国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转型升级还体现了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注入了互联网+的技术因素,一下子提升了服务业的增长率。《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去年年底,网民规模8.2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59.6%,较前一年提升3.8%。

    可以说,网络技术彻底改变了服务消费低增长的性质。举例来说,中国人都非常重视子女教育,追求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以前没有互联网时,大家选择当地最有名的教师补课,一个好教师只能按照教室的容量来确定教学规模,最多面向50~70人授课。假如这个教师每节课收取每人100元的补习费,50人规模,每节课最多收入5000元。如果这个教师通过互联网授课,在线直播,让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听课,收益增多的同时成本将大幅度下降,效率大大提升。假如有5000人同步听课,教师每人收取10元课时费,一节课就得到5万元收入,更重要的是每个学生的学习费用从100元下降到10元,其家庭可以用剩下的90元购买更多消费品,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我国作为后发赶超国家,在迈入消费和服务业为主的高质量增长时代时,正好赶上了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而且我们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些都将有效提升服务业的生产效率。

    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持久不懈的努力,我国建立以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且体现出“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提升+网络和数字技术”等特点,这必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李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消费+”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以青春之我 奉献青春之祖国
北京西城区推出教改组合拳 在百姓满意度上下功夫
浙江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234个
李白:誓死守护党的秘密电台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京开幕
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
南京大学生向一线劳动者献礼
山东多地环保整改现“假整改”乱象
中国经济有从容应对经贸摩擦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