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青春之我 奉献青春之祖国

——军地青年典型走进广西大学分享交流活动侧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来到广西大学,就像回家一样,特别亲切!”江西省九江学院驻武宁县东山村第一书记、武宁县官莲乡党委副书记谭翊泉说道,“我曾经是一名辅导员、一名大学教师、一名团干部。今天,我能够代表一线扶贫干部重新回到大学校园,讲述自己曾经的点滴,我感到特别荣幸!”

    5月11日,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团来到广西大学,参加了广西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面对梦想召唤,只有不畏艰辛、千锤百炼,才能淬火成钢。”“当兵就要当先锋,练兵就要练绝活。”“真的勇士要敢于笑对人生逆境,敢于擦亮精神的刀锋。”“如果火车飞不过去,我们就必须把这条隧道打通。”……7名军地青年典型一一走上台前,分享自己成长路上的体会,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讲述一枚枚军功章、荣誉章背后的故事。

    陆军某部侦察营副营长候国领多次折桂国际特种兵比武赛场,“拼了命也要为国争光”的故事让现场师生热血沸腾。

    “候副营长您好,我想问一下您是如何平衡特殊战场的刺激和日常训练的平淡呢?什么时候会让您觉得人生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名学生向候国领提问。

    “比武场就是战场,荣誉就是军人的生命。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训练和生活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会告诉自己我的初衷是什么。”

    “郑上士您好,据了解,您左小腿先后6次截肢,但仍然战斗在部队一线,您坚强的毅力深深地打动着我。请问在这样的状况下,您是如何调整自己来适应日常的训练生活?”一名学生向“钢铁战士”郑明岗问道。

    “心态很重要,腿已经没有了,抱怨也不会长出来。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无法改变,就只能想办法去克服。”他回答。

    “吴勇班长,您来自联勤保障部队,您怎么看待革命分工各有不同?在新一年的全国征兵季,对于岗位分配,您有什么想对未来的战友们说?”一名退伍大学生问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障工作也很重要。面对岗位的不同,我们应该积极地去适应环境,适应训练,锻炼自己的能力。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国家事业多作贡献。”

    在现场,7名军地青年典型还就大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参军等问题同师生们分享经验,交流互动。

    “先进典型分享的故事各不相同,但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奋斗历程,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回去以后,我要把今天听到的故事跟身边同学分享,学习榜样力量。”广西大学林学院学生曾青说。

    方家洋是一名退伍大学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把从榜样身上学习到的东西用到生活当中来。”他说,“我也想向在校大学生发出号召,希望他们能够到军营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对青年典型夏荔来说,此次分享交流活动也让他印象深刻。“这是一次青春的碰撞,一次正能量的汇聚。”他说,“青年典型的成绩都是立足本职,靠苦干、实干拼出来的,这些事迹必将感染现场的每一位学生,激励他们苦练本领,让青春燃烧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对于我们自己而言,作为青年典型,我们也要继续扎根本职岗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责任。”

    谈到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广西大学团委书记左向蕾说道:“这些军地青年典型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拼搏与奋斗的主题团课。这让他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频共振,青春才会迸发出绚丽的光彩。感受同龄人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理想信念教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消费+”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以青春之我 奉献青春之祖国
北京西城区推出教改组合拳 在百姓满意度上下功夫
浙江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234个
李白:誓死守护党的秘密电台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京开幕
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
南京大学生向一线劳动者献礼
山东多地环保整改现“假整改”乱象
中国经济有从容应对经贸摩擦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