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引领少先队员思想成长

浙江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234个

杨冶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聚焦少年儿童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主责主业,浙江少先队组织通过推进“红领巾学院”建设,引导浙江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并成为启蒙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和浙江少先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品牌。

    浙江“红领巾学院”成立于2017年,是集全省少先队组织之力全力打造的少先队思政工作品牌。它以全省少先队员为培养对象,依托各级团校、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等团属阵地而设立。

    截至目前,浙江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234个。自成立以来,“红领巾学院”始终面向少先队员普遍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团队史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并围绕组织意识教育、历史教育、时代精神培养和少年儿童全面综合素养提升,开发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启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团、队历史教育等100余节思政必修课和特色课程。

    同时,“红领巾学院”也从少年儿童的认知规律出发,综合运用故事、动漫、寻访、体验等儿童化方式,通过参与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让少先队员在学习、实践中感悟、成长,从小在心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据介绍,作为浙江省落实少先队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为更精准地服务少年儿童成长,浙江“红领巾学院”还聘请高校、企事业单位、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少年儿童领域专家、知名作家等,为红领巾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智力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建成“红领巾e站1013”、成立“红领巾公益基金”、举办“红领巾公益课堂”、实施“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等。

    为优化培养模式、丰富课程设置,在教学中,“红领巾学院”则融入少先队组织的特色理念,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集中学习与小队研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等,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形成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强烈时代责任感和全面的综合素养。

    浙江省少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迄今,浙江“红领巾学院”已形成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培养模式,并成为浙江少先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品牌。目前,各级“红领巾学院”开展少先队员教育培训1700多次,培训少先队员近10万人。

    “通过‘红领巾学院’建设,形成浙江少先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更加增强,少先队组织优势更加彰显。”浙江省少工委主任王慧琳说。

杨冶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消费+”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以青春之我 奉献青春之祖国
北京西城区推出教改组合拳 在百姓满意度上下功夫
浙江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234个
李白:誓死守护党的秘密电台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京开幕
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
南京大学生向一线劳动者献礼
山东多地环保整改现“假整改”乱象
中国经济有从容应对经贸摩擦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