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发展旅游景区商品不能一厢情愿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1日   12 版)

    一些收门票的旅游景区内,购物店、餐馆和各种收费项目越来越多,已经超出了基本旅游景区服务的范畴,景区几乎成了商业市场。旅游者在景区内旅游的舒适度大大降低。

    有的景区管理者把这种现象美其名曰:要把降低门票价格的损失从旅游者在景区门票以外的二次消费中夺回来。有的人动不动就以大英博物馆旅游购物如何火爆,国内某个景区内旅游商品销售数量如何巨大等为例,号召国内广大景区学习。实际上,由于历史原因,大英博物馆的藏品不仅仅是英国的顶级藏品,很多是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文物,从馆藏知名度而言,远超国内绝大多数博物馆的馆藏。以此馆藏开发的旅游商品,与国内博物馆馆藏开发的旅游商品没有可比性。

    景区商品与景区旅游商品有诸多不同

    国内所谓旅游商品销售额非常高的景区,实际上销售的是景区商品,不是景区旅游商品。

    景区商品与景区旅游商品两者有诸多的不同。主要体现在:

    销售对象范围不同。景区商品是卖给景区内的旅游者和景区外所有人;景区旅游商品是只卖给旅游景区内旅游的人。景区商品的销售对象包含了景区旅游商品的销售对象,景区商品包含了景区旅游商品。

    销售渠道不同。景区商品的销售渠道包括:旅游景区内购物店/摊销售,网络销售,景区外实体店销售,出口销售等,以旅游景区外的渠道为主;景区旅游商品是在旅游景区内购物店/摊销售,以旅游景区内的渠道为主。

    主要商品类别不同。景区商品主要是景区特色大众消费品、景区高档收藏品(如黄金制品)等,纪念品销售占比较小,以适合旅游景区内外人们的需求为主;景区旅游商品则主要是纪念品和景区特色大众消费品,高档收藏品销售占比很少,以适合旅游景区内的游客需求为主。

    销售数量不同。由于景区外潜在购买者的数量差巨大,景区商品的销售额大大超过景区旅游商品的销售额。

    国内景区学迪斯尼主题乐园开发销售旅游商品很难成功

    经常听到有人说境外旅游景区大多没有门票。在境外的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调研时发现,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景区确实不收门票,但到了其中的主景点往往也收门票。与整个旅游景区的面积相比,收门票的主景点面积很小,且景点内几乎没有购物店。但景点外根据旅游景区的性质和环境,有或多或少的商业设施。即使有些收门票的旅游景区,旅游景区内也极少有购物店等二次消费的地方,只在景区出口,才有一家购物店。在调研时,几乎没有听到旅游者埋怨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购物的问题。

    旅游者往往注意到大面积的旅游景区不收费,却忽视了小小的主景点收费。在收费的景点里又没有了二次消费的烦恼,即使收费景点外有商业设施,因为旅游景区没有门票,商业设施的布局和数量与环境相匹配,又没有强制消费之忧,给旅游者带来一种轻松旅游的感觉。

    有人提出,迪斯尼主题乐园内商业设施很多,应该学迪斯尼主题乐园。第一,迪斯尼是独有的主题乐园;第二,迪斯尼公司的动画片好似迪斯尼主题乐园的广告,也是独有的;第三,迪斯尼主题乐园在设计时就将商业设施、娱乐游览、旅游商品融为一体。总之,迪斯尼的运营模式几乎无法复制。国内现有旅游景区学迪斯尼主题乐园开发销售旅游商品很难成功。

    景区商品需要不断创新开发

    在对境外的一些以本国、本地区藏品为主的博物馆调研时,经过反复询问和观察,发现很多博物馆销售占比最大的竟然不是传统意义的图书、工艺品、纪念品,而是食品,如巧克力、糖果、糕点等。境外多数旅游景区,包括博物馆,其纪念品多为中国制造,其中相当多的纪念品还显示是中国义乌制造。

    景区商品的开发要注意几个主要方面:一是,要开发景区商品,不要仅仅开发景区旅游商品。二是,一般旅游景区要充分利用当地物产或制造工艺,结合旅游景区文化内涵进行景区商品的开发。三是,一般旅游景区的景区商品要以大众消费品为主,不宜过多开发旅游纪念品,更不能开发那些贴画式的旅游纪念品。四是,从需求者角度考虑景区商品的开发方向。尤其从大众生活消费需求角度考虑,开发适合大量对外销售的景区商品。五是,由于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景区商品需要不断创新开发。

    景区商品的销售要注意几个主要方面:旅游景区内的购物店越少越好;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应将景区门票彻底取消,只在主景点收取门票;旅游景区有关商业设施应在门票区域范围之外,商业设施既要符合环境特点,又要符合商业规律;利用现代的、新的销售手段和渠道,向全社会销售景区商品。

    很多景区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既是文化的展示地,又是旅游者的观光地,是文旅融合的体现地。景区商品既可以起到旅游景区文化的传播作用,又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利,还有利于增加就业。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发展景区商品,绝不可一厢情愿。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1日 12 版

“中国旅游日”推出3500条惠民措施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这就是我们带走的“延安”
移动的课堂是真正的研学旅行
发展旅游景区商品不能一厢情愿
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