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频频喊话金正恩:愿不附加条件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频频对朝鲜方面喊话,表示愿意不附加前提条件实现日朝首脑会谈。不过,由于日朝双方仍缺乏基本互信,实现“安金会”本身并非易事,取得成果更需要时间。

    4月下旬安倍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时,两人就加速日美贸易问题部长级谈判达成一致。特朗普要求日方撤销美国农产品进口关税,也提到了双方汽车关税问题,并希望在5月之内达成日美自贸谈判协议。特朗普也表示,美国将全力协助日方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

    这段时间,安倍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的对朝立场,将从“最终就是我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会面商谈”调整为“愿意不附加前提条件与金正恩会面会谈”。

    5月9日至11日,安倍先后会见了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国务卿蓬佩奥、副总统彭斯和纽约金融界一些高层人士。但是,日媒对日美是否就朝鲜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及进展情况却秘而不宣。

    5月19日,被绑架日本人家属举行集会,安倍会见受害者家属时表示,他决心在他的首相任内解决这个问题。与此相关,安倍在致辞中再次表示,他希望不附加条件地实现与金正恩委员长见面,进行“虚心而坦率”的交谈。当时,有受害者家属代表在发言中称,希望日本政府不要调低“所有被绑架受害者立即、全部回国”的目标,要为解决这个问题推进强有力的谈判。也有受害者家属代表表示,日本方面应该当面告诉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受害者)家属们已经等不起了,不能再这么拖下去,“希望他作出有勇气的决断”。

    5月17日至19日,读卖新闻社所做的全国民调结果显示,对于安倍首相“不附加前提条件与金正恩举行会谈”的考虑,持赞成意见者有52%,持反对意见者有33%。该民调结果还显示,为解决朝鲜核导问题,国际社会应该重视在“与朝对话”和“对朝施压”二者中的选择,受访者的意见是:认为需要重视“对朝对话”的有47%,认为需要重视“对朝施压”的有40%。与今年3月的同题调查相比,民意结果开始出现逆转,希望“与朝对话”的民众明显增多。

    虽然日本官方和民众都展现了重视与朝对话的姿态,但是,日朝双方目前仍然缺乏基本互信,尤其是在军事安全方面。

    2017年,日本政府以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为由,决定引进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今年4月,日美两国政府签订契约,日方确定引进两套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该系统将搭载“SM3 Block2A”导弹,同时装备美国军火商洛马公司正在开发的LMSSR雷达。LMSSR雷达的探测距离达1000多公里,是现有宙斯盾舰搭载雷达探测距离的两倍以上。这两套陆基宙斯盾将被分别部署在秋田县秋田市和山口县萩市。

    5月20日,《读卖新闻》题为“陆上宙斯盾系统,防备北朝鲜奇袭”的报道称,安倍16日在国会众议院大会上提到,(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后,(日本)立即掌握其情况的难度正在变大。安倍此语的意思是,朝鲜的突袭能力正在提高,其威胁继续存在。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起用海上自卫队退役队员,充实到燃料补给舰船部队,以便将现役队员加强到一线部队。这是为了解决自卫队人手紧缺问题,实质上也是在扩大与增强海上自卫队能力。

    安倍等日本高层人物还多次公开强调,希望依照2002年的日朝平壤宣言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清算日朝战后问题,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但是很显然,日本的这个思路,似乎仍然是以日美同盟为依托、以特朗普的首肯为支撑的。

    《朝日新闻》5月20日报道称,数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将于5月25日访日并与安倍会谈,不过,预料双方届时将放弃发表共同声明。该报道称,安倍与特朗普的会谈拟于27日进行,日美贸易谈判、对朝鲜政策都可能是主要议题。双方在贸易谈判方面的立场分歧明显,本次会谈达成最终协议的难度很大。该报道还说,特朗普将是德仁天皇即位后会见的首位外国政要,日方将给予特朗普国宾待遇,(安倍)希望通过陪同特朗普打高尔夫球、观看大相扑比赛等,一方面是盛情款待,另一方面也是向国内外彰显“强大稳固的日美同盟”。

    从日媒近期相关报道看,安倍通过在日美贸易谈判中让步,换取特朗普协助推进日朝首脑会谈,这种想法是存在的。然而,朝方最需要的是国家主权独立和基本安全,而美国特朗普政权在这一点上从未有过任何承诺。

    冷战结束以来,东北亚地区继续笼罩在美国军事霸权的阴影之下。特朗普上台以来,更是坚持“美国优先”的执念,撕毁伊核协议、退出中导条约、发动全球贸易战、加紧筹备对伊朗动武……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朝鲜方面应是看在眼里、明在心里。所以,在朝美根本对立和相互威胁的态势并未消除之前,安倍谋求实现日朝首脑会谈的想法固然值得肯定,但或许只能舒缓一下日本的外交窘境,回应国民的不满情绪,进而助力自身的选举需要。安倍目前的窘境是:“金正恩与地区各国领导人都见过了,只有我与他还未曾谋面。”

    本报东京5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

双方言辞强硬 美伊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安倍频频喊话金正恩:愿不附加条件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有损亚太经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