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驻欧盟大使张明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

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

    近期,随着美国单方面重启关税威胁,中美贸易磋商严重受挫。中美经贸关系成为当前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当地时间5月20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责任完全在美方,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

    张明大使指出,谈判磋商是国家间协调彼此利益的重要手段,有两个因素十分关键,一是诚意,二是信用。双方应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朝着互利共赢的目标相向而行。言而有信、言出必行也理应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负责任大国的标配。今年5月上旬,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从大局出发,按原计划派代表团赴美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大程度展现了诚意、善意和重信守诺的态度。美方称中国在磋商中“立场倒退、背弃承诺”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反观美国,中美贸易摩擦一年多来,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谈判磋商中制造麻烦,推翻双方艰苦谈判取得的积极势头,企图以霸凌讹诈手段谋取不当之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为美方常态,这在美国对待欧盟等盟友的做法中也不鲜见。美方称中国在磋商中立场倒退、背弃承诺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谁该承担令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的责任,一目了然。

    张明表示,中方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立场是明确的。经贸摩擦升级责任完全在美方,这是美方推行贸易霸权主义的结果。历史和实践证明,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维护好双边关系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有利于整个世界。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张明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并愿意通过谈判磋商解决经贸分歧,但谈判应当是平等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让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自1949年后的70年里,中国再没有、今后也不可能签署任何不平等、不平衡的协议!中美经贸摩擦的解决出路是公平对话和谈判。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

    关于中美在“贸易战”中谁更耐受的问题,张明指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损人害己误天下。它会给美国自己带来疼痛,给国际社会造成痛感,当然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承受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首先,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出口依存度已下降至17.9%。

    其次,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国的合作伙伴遍天下,世界各国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今年1月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长14.2%,自欧盟进口增长8.3%。

    第三,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中国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调高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

    第四,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愿意与各国人民做朋友,而在面临外来压力和挑战时,则会坚定地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所唱的,我们的人民是不愿做奴隶的人民,当国家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他们会把自己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张明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国家意志高度统一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

    在谈到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的中欧关系时,张明强调,中国重视欧盟、重视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以贯之的,不会因为第三方因素而发生变化。当然,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和稳定力量,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面对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严重冲击,中国和欧盟确实有必要在双多边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在这方面有着一致立场和共同诉求,也采取了许多共同行动。

    张明表示,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各项成果的落实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中欧双方近日举行了卓有成效的新一轮知识产权对话,并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行了深入沟通。5月20日,双方还在布鲁塞尔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我相信,在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落实好,把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好,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

    本报布鲁塞尔5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

双方言辞强硬 美伊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安倍频频喊话金正恩:愿不附加条件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有损亚太经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