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有损亚太经济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

    美国升级对华贸易战,从华盛顿时间5月10日0时01分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宣布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于2018年3月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并不断升级。美国的霸凌主义行径,对两国经济和全球贸易都带来了不利影响。

    不止于此。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5月12日发布的《美国对华征收关税的影响》资料显示,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韩国的整体出口规模至少减少了0.14%,为8.7亿美元。美国去年7月至8月向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之后韩国的全球出口额缩减了1.9亿美元。去年9月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韩国的出口额减少了2.7亿美元。分析称,美国这次将2000亿美元中国产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至25%,将导致韩国的全球出口额减少4.1亿美元。可见,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仅对中美双方,而且对亚太乃至全球经济都会带来消极影响,损人不利己。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动用政治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公司,对此,美国官员公开宣称“5G是一场美国只能赢的零和军备大赛”,“要确保5G网络不被敌人掌握”,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国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无论是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还是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都远远超出了贸易和技术范畴,已不单是战术层面的问题,标志着美国对华战略由原先的遏制与接触政策转变成全面打压中国的政策,根本目的是想阻止中国的发展和民族复兴。

    在美国2017年发布的《总统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中国被定义为所谓挑战美国霸权的“修正主义国家”。今年4月30日,美国国务院政策研究办公室主任斯金纳公开声称中美之间的冲突是“文明之间的冲突”“文明较量”,说中国是美国第一次面对的“非白种人”强有力对手。班农更是歇斯底里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特朗普上台后,推出“印太战略”,从地缘政治上抗衡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最近,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也挑唆英国要对“一带一路”保持警惕并发声反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已经发动了一场新的冷战。美国蓄意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正在对中美关系进行重塑,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似乎已经无可避免,中国社会要对此有充分而清醒的认识,应放弃任何幻想。

    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嬴这场美国强加的贸易战。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一年多来,在宏观经济、企业发展和民生领域等方面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总体处于可控范围。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稳居五大经济体之首,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6.2%,出口依存度已下降至17.9%,内需正在并终将成为中国应对来自外部挑战的强力支撑。今年前4个月对美贸易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例下降至11.5%,而中国与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均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速达9.1%,高出中国外贸整体增速4.8%。中国有能力通过调整国际市场格局,把相当一部分对美贸易转向其他地方,中国外贸抗压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前4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外资也增长了11.4%。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指出,解决中美紧张关系,根本上应以“共贏”取代“零和”。美国《时代》周刊著名撰稿人罗伯特·赖特在《非零和年代——人类命运的逻辑》一书中指出,人类命运的昌盛必然要懂得从“零和”年代走向“非零和”年代。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场上中美就已经有过直接的较量,在建国刚刚一年,综合国力和武器装备都非常悬殊的背景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都能够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何况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并已经发展起来,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只要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同样能够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彻底将美国打败。奉劝美国应撇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贸易战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强,更加激发创造力,更加走向强大,最终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2日 03 版

双方言辞强硬 美伊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安倍频频喊话金正恩:愿不附加条件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有损亚太经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