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

身边的榜样

太原市第六十三中学校 马相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7日   03 版)

    每天早晨6时整,小区院子里总会传来“突突突”的响声,把我从梦中唤醒,毫无疑问是原林贵爷爷的垃圾清运车开来了。这么亲切、这么准时,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逢年过节,自打我记事起,就从来没有间断过,从没有晚点过。当居民们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生活时,小区的垃圾早已不见踪影,垃圾桶的周围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爸爸妈妈告诉我,原林贵爷爷清运小区垃圾已有十几年了,他做事认真,把小区的环境卫生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些年,在他的带动下,居民乱丢垃圾的坏习惯不见了,秩序也越来越好,我们院成了众口称赞的文明示范小区。而原爷爷每天的“突突突”更是被居民亲切地称作“报时钟”。

    原爷爷快70岁了,家里的生活非常宽裕,还住上了新楼房,她的女儿也考上了南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朋友们都劝他不必太操劳,早点儿放弃垃圾清运的活儿,去过几天含饴弄孙的休闲日子,享享清福。可原爷爷却不这么看,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劳动怎么就不是享福呢?我劳动了一辈子,什么苦都吃过,现在赶上了好时代,身体也还硬朗,这点活儿根本算不上辛苦,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要干就要干好,我还打算再换辆多功能清扫车,好好干呢!

    我虽然没有和原爷爷打过招呼,但我经常隔着窗户遥望他的背影。他的认真、朴实、豁达、勤劳、幸福观,都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曾经读过许多坚毅执着、勤劳敬业的名人故事,古今中外的那些优秀人物的事迹令人敬佩,可毕竟是那样的遥远,那样的高大上。而原爷爷就生活在我的身边,他用自己最真诚朴实的行动传递着生活的正能量,让人倍感亲切。

    我被原爷爷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精神感动了!他的生命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出彩,在一丝不苟的工作中体现价值,在老当益壮的情怀里书写动人的诗行!清运垃圾虽然不是什么伟大的事情,但是,小事情做不好,又如何能够完成大事业呢?以小见大,小事情往往更能够考验出一个人的真精神。如果一个人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得那样认真、那样完美,那么,这个人就是不平凡的人,他的这种精神就是伟大的,他就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像原爷爷这样身边的榜样更能让我们发现平凡中的伟大,感悟新时代的脉动,获得奋发向上的动力。我的身边有榜样,我为榜样喝彩,我向榜样看齐,我也一定能成为榜样!

太原市第六十三中学校 马相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7日 03 版

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载
大数据如何让信息“跑赢”群众的腿
北京举行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
身边的榜样
青少年心理健康百宫千校公益巡讲启动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赛闭幕
80万元保险金交付王彬彬家人
袁锐:给梦想一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