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创客马拉松”专题

创客马拉松:开发者的24小时狂欢派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7 版)

    选手正在进行“头脑风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姗姗/摄

    技术专家面对面指导选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姗姗/摄

    扫一扫看视频

    你见过凌晨3点还在“跑”的马拉松大赛吗?5月12日凌晨3点,坐标北京,来自世界各地的150位青年开发者正全力冲刺这场历时24个小时的人工智能(AI)创客马拉松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创客马拉松起源于硅谷,被誉为“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参赛的开发者自主组队,在24个小时内根据企业规定命题,自主完成现场产品/服务的开发。因此,在凌晨头脑风暴做设计、“跑代码”成了参赛开发者的“常态”。

    北京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大赛就是一场最酷的开发者狂欢派对。

    企业现场命题:要“好想法”更要“真产品”

    与国内以往的创客马拉松不同的是,大赛引入了“企业命题”环节。企业以经营的真实需求和痛点为依据出题,充分考量企业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现实,将参赛选手作品的可操作性和解决企业需求的可行性作为考量的重点。大赛禁止使用或修改选手之前做过的项目代码和设计,保证比赛作品原创性的同时,更考察选手短时间内的创造力、团队协作力、作品完成度。

    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住”)、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伴”)、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也”)3家公司共命题5道。

    华住根据酒店卫生服务、房间预订、人流管理3个酒店经营过程中真实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为据,以AI赋能酒店行业为主题,给参赛开发者们出了3道命题,分别是酒店点评数据语义分析、微信语音小助手、人像识别与酒店安全。

    针对这3道命题,“学习使我快乐”团队设计的基于视觉的酒店智能安防系统、“Jelly Drops”团队设计的连锁酒店会员点评数据人脸分析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亚军、季军。他们的作品受到华住AI&大数据研发高级总监熊斌的认可:“青年选手们设计的作品有创意、有想法、能落地。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停留在敢想不敢做或不能做,而他们却在短时间内把好想法做成了真产品,是年轻一代开发者的榜样。”

    灵伴、来也的命题分别是“打造一款用户喜欢的对话式AI技能”“设计一款恋爱替身机器人”。其中,“疯狂西瓜子”团队在7个小时内,就搭建了一款基于性格分析的智能聊天系统,用机器人来取代人进行社交,帮助有社交障碍的人更加自如地进行沟通交流。这款造福单身人士的“恋爱替身”机器人获得本次大赛季军。

    自由组队、系统录分:比赛公开又透明

    大赛以团队为组,分组进行,参赛队伍要求2~5人,包含设计、产品、开发三类选手。但一些选手在初始报名时并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团队,因此创客马拉松多采用报名后参赛选手们优势互补、自由组队的赛制。

    以往国内举办的创客马拉松,多是选手们在微信群或QQ群内发布招募成员信息,进行自由、自愿组队。这虽能一定程度上尊重选手意愿,但耗时较长,且是否能组成团队全靠招募者的“游说”和出身学校等因素,而不是以团队成员的专业分工等为标准。

    本次大赛则充分考虑到组团队问题,增加平台帮忙组队这一服务。大赛150名选手来自世界各地高校,他们在创客松云平台——黑咖创客报名后,可选择由平台匹配队员。平台根据选手的专业、年龄、性格、需求、技能等维度进行综合分析,确保团队中包含设计、产品、开发三类专业的选手,以匹配最合适、最互补的团队成员。如此次大赛的“骑士队”“疯狂西瓜子”等团队,就是由黑咖创客平台系统组队而成。

    本次大赛还采用小程序问卷系统打分、黑咖创客平台公开分数的形式。大赛导师和顾问在手机上就可对选手的方案原创度、产品实用性和演示效果、人工智能应用性、技术壁垒等进行打分,省去人工计算总分、排名的步骤,有效地阻止了分数被篡改、记错等情况的发生,保证了大赛分数、排名的公开透明。

    技术大咖、企业骨干手把手指导

    “很荣幸能见到Rocky Wei、顾青、翁恺,面对面跟他们交流学习的机会太难得了。”“顾青老师的主题演讲真是满满的干货,都是在学校学习不到的行业前沿讯息。”

    理论与实践脱节,是很多大学生的通病。创客马拉松则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科技行业大咖和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大赛邀请海内外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教授全程指导,帮助大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应用实践,强化产品实用思维,提升大学生技术实战能力与创新水平。

    本次大赛导师有:DTalk创办人顾青,中文慕课第一人翁恺,谷歌TensorFlow源代码贡献者之一的Rocky Wei,Fintelics AI公司的首席人工智能工程师Lucas Pan,加拿大西蒙菲沙博士后马如飞,DTalk联合创办人黄一能,江行智能创始成员宋丹阳等。导师现场对选手设计的作品进行点评,以市场的眼光看待作品的实用价值,给选手们提出更接地气、更实用的改善意见。大赛还设有导师主题演讲环节,在较短时间内帮助选手了解人工智能和产品设计等专业知识。

    大赛为大学生和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企业可以现场与参赛大学生讨论作品的实践可能性以及如何完善,还可直接与作品开发者沟通项目合作事宜,帮助参赛选手的“好想法”落地成“真产品”,实现企业与参赛大学生的双赢。

    优秀的人才总是受到企业的青睐。因此,比赛现场时常出现企业现场“抢人”的情况。企业改变以往“简历——面试——技术面试——能力面试”的人才招聘流程,在大赛现场通过24个小时的观察,筛选出符合企业要求、有实操能力的人才,并向其表达录用意愿。如华住给予了选择其命题的团队成员内推的机会,还与“学习使我快乐”团队就“基于视觉的酒店智能安防系统”作品达成项目后续合作意愿。

    “北京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是一次创客马拉松本土化的尝试,未来将继续寻找拥有创客精神和求知热情的青年选手,为他们搭建更完善的开发者交流社群,为企业提供更优秀的人才,更好地发扬创客文化。”黑咖创客的创始人洪研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7 版

创客马拉松:开发者的24小时狂欢派对
青年开发者:人工智能的灵魂是“人情味”
寻找创客马拉松
擦亮青春的底色
湖南永州:青春打卡 回味历史
“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温暖农民工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