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视频节目“中国青年说”热议文化传承

国风潮涌 我该成为什么样的追“风”少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我愿重回汉唐,再谱盛世华章”“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以华服之美,向时代致敬”……汉服热、诗词热、中国传统音乐回温、中国古典舞在抖音上被广大网友争相模仿等社会现象表明:国风,正在成为当下中国年轻人争相追逐的潮流。

    在中国青年报社强力打造的谈话类视频节目“中国青年说”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青年文化学者曹雅欣,青年歌手、演员鞠婧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王馨悦4位嘉宾畅谈自己所了解的国风元素,探讨青年面对国风潮的选择与传承。

    具有“国风美少女”之称的鞠婧祎从小就被古典服装和戏曲吸引。从事演艺事业后,她先后参演《新白娘子传奇》《芸汐传》等多部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古装剧。闲暇时光,她也喜欢将古装剧中的插曲加入自己的音乐收藏单,反复循环听。

    把爱好变成事业,这是曹雅欣对于国风的坚持与追求。曹雅欣对国风的追求始于热爱。在周围人眼中,曹雅欣身上总带着一股“文艺气息”,她喜欢写诗,写散文,弹奏古典乐器。一次,曹雅欣和自己的古琴老师一起参加演出时,她听到台下观众说:“太唯美了,太感动了,中国的东西太好了。”她的内心深受触动,她决心“把国学里面这些优秀的、智慧的、能够古为今用的东西告诉更多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积淀了深厚的服装服饰文化。2018年4月18日,首届“中国华服日”活动在西安举行,在网络上,共青团中央微博发起的#中国华服日#话题瞬间引发了热烈讨论,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网友通过发微博、UP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穿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照片发布活动平台参与互动。

    随着华服的火热,网络上也随之出现质疑的声音,不少网友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穿华服只是喜欢华服的外在美,并不了解华服背后的文化意义。蒙曼对此有不一样的理解。在她看来,年轻人喜欢华服,属于中国审美的传承。“文化是一种浸润式的介入。”蒙曼认为,青年喜欢华服的外在美和了解其内在美并不冲突。

    如何让青年在喜欢国风的基础上,能够深入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曹雅欣从文化传播方式入手。为了让中华传统文化能够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她创造性地运用短视频作为传播国学的方式之一。曹雅欣邀请专家学者拍摄有趣且富有文化内涵的短视频,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青年歌手,鞠婧祎曾经尝试将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古风歌曲和现代爵士舞相结合,用唱跳的形式在舞台上表现出来。“传统和现代的结合,会在舆论场带来两极分化。”舞台表演出来后,除了赞赏,鞠婧祎也曾听到反对的声音。但她仍旧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做到主动创新。”

    “既跟今天人们的志趣结合了,又体现出我们传统的审美情趣。”蒙曼赞同这种“混搭”,她认为年轻人在传承传统文化时应该有创新精神。除此之外,蒙曼提出,传统文化应该有选择地传承,她提倡那些属于未来的,与时代需求相一致的历史。“当我们把这个关口把好,就能找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出口。”蒙曼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周万城:能为国家攻克尖端难题 这辈子就没白活
国风潮涌 我该成为什么样的追“风”少年
点灯人
欧洲议会选举或将重塑欧洲政治版图
江西出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医院感染管理为何层层失守
山西团干部见习打工探诉求
“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