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

点灯人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宋品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老郭是大家心目中的男神,没有之一。

    还记得上高中的第一节语文课,老郭让我们谈谈学习语文的收获和感悟。刚到一个新学校,大部分同学还有点惴惴,纷纷作乖巧状,把小学老师和初中老师的谆谆教诲复述了一遍,仿佛个个都是语文教学的专家。也有那么几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血泪控诉文言文和诗词,表示很不喜欢语文课。老郭一直紧锁眉头静听。听完发言,老郭问我们会点歌吗?当然会啊。好吧,今天你们翻开课本来点文言文和诗词,我来吟诵给大家听。什么?随便点啊,太挑战了吧。我们翻着书中最长的诗,最长的文言文,老郭不疾不徐抑扬顿挫地吟诵,我们初时惊奇继而敬佩最后慢慢地沉浸在老郭的吟诵里,一字一句似有了生命,时而舒缓,时而澎湃。后来,已经不局限于课本了,大家全力调动起脑海里听过的名篇,老郭从容镇定,信手拈来,下课铃响起时全班掌声雷动。老郭彻底把我们震了!

    从此,我们懒于读书、做笔记的时候,老郭就一句,笔记可以不做,背下来就行。老郭讲到一个作家、一个作品时总能旁征博引。我们不服气,开始背名家名篇。老郭不是说了么,我们的记忆力正值最高峰,老郭的记忆力可是迅速下降时期啊。正是“超车”的好时机。走路的时候,放学的时候,同学之间互相提问“‘闲云潭影日悠悠’下一句是什么”,就有人淡定接招,“物换星移几度秋”……

    语文课成了我们一天中最盼望的,好像刚过了一会儿就下课了,除了读书和做笔记几乎没有别的作业,我们开心极了。然而好景不长,第一次月考,我们班惨败。隔壁班羡慕嫉妒恨的同学顿觉扬眉吐气,怎么,你们从不做练习吗?还是要做的呀,答题套路很重要。我们垂头丧气,老郭倒是很淡定。班主任说,全年级倒数第一的班级要写检查,这是今年的新规矩。我们安慰老郭,他却笑了:检查?一张纸呗。我教语文的难道不会写这个?这也是应用文的一种啊!老郭说,无须计较眼前的分数,眼光放长远一点。我们信老郭,因为,我们感到了自己的变化。原来的昏昏欲睡不见了,原来的畏难情绪不见了,我们喜欢这些文字,喜欢见招拆招的诗文游戏,喜欢听老郭天南海北地海聊,喜欢静静地读读写写一节课倏忽而过,喜欢看到一段文字怦然心动的感觉,喜欢讨论中的豁然开朗。

    老郭向来是说话算话的。说要给我们一个浪漫的回忆,一点都没让我们失望。那是一次“月光下的诗会”,校园西北角空地,皎洁的月光柔柔地铺在草地上,同学们或坐或站,三三两两靠在一起,围成一个大大的圆,圆中央就是我们的T台。马铭江同学吉他伴奏。缓缓的乐声浮动在朦胧的夜色里,《会唱歌的鸢尾花》《一颗会开花的树》《岳阳楼记》《逍遥游》……我抬头看天上的月亮,感觉它近得触手可及。

    老郭爱好种花,或许在他眼里,我们就是一棵棵草,一朵朵花。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宋品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周万城:能为国家攻克尖端难题 这辈子就没白活
国风潮涌 我该成为什么样的追“风”少年
点灯人
欧洲议会选举或将重塑欧洲政治版图
江西出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医院感染管理为何层层失守
山西团干部见习打工探诉求
“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