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欧洲议会选举或将重塑欧洲政治版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本报布鲁塞尔5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5月26日,5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落下帷幕。选举结果表明,欧洲民众的投票热情止跌回升,挺欧政党虽然保住了欧洲议会多数席位,但随着极右势力的异军突起,分化对立局面愈加凸显,欧洲政治版图恐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根据规定,5月23日至26日,欧盟28个成员国的选民先后投票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在新老欧洲矛盾加剧、经济社会两极分化、民粹主义显著抬头的复杂背景下,欧洲议会选举被广泛视为欧盟面临的一次大考,其结果也将成为指示欧洲未来政治走势的风向标。

    根据当地时间5月27日凌晨揭晓的选举结果,欧洲议会两大传统党团均遭重挫,自由民主党团斩获颇丰,极右势力成为最大赢家,政治力量分化趋势更加明显。在2014年选举中稳坐欧洲议会头把交椅的人民党团,席位从216减至179席,虽然保住了欧洲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其话语权和主导力无疑将遭到削弱。而左翼的社会党团尽管仍然排名第二,但也将由于痛失33个议席而锐气大减。秉持中左翼温和立场的自由民主党团在本次选举中一举斩获105个议席,并由此跃升为议会第三大党团。同样属于中左翼阵营的绿党党团也取得了增加17个席位的不俗成绩。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极右翼的自由与直接民主党团同国家与自由党团双双攻城掠地,共在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抢占了111个议席,比上届多出33席。

    在法国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玛丽莲·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力压现任总统马克龙创立的前进党而获得第一。选举过后,欧洲议会虽未出现此前人们担忧的“变天”局面,但政治分化和力量分散的态势显然被进一步放大和固化。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在本届议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人民党团和社会党团,由于席位锐减,将失去联手把控绝对多数的优势。这将直接影响新一届欧洲议会重要岗位的争夺以及重大议题的设定等一系列权力博弈。

    根据出口民调,本届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超过50%,刷新了过去2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一举逆转了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率不断下跌的颓势。此间分析认为,投票率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多数欧洲民众对欧盟的支持以及对欧洲当前严峻复杂形势的关切。

    随着欧洲议会选举尘埃落定,围绕新一届欧洲议会内部分工、欧盟领导人选定以及欧洲前进方向等一系列重大议题的纵横捭阖与激烈博弈拉开了帷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3 版

周万城:能为国家攻克尖端难题 这辈子就没白活
国风潮涌 我该成为什么样的追“风”少年
点灯人
欧洲议会选举或将重塑欧洲政治版图
江西出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医院感染管理为何层层失守
山西团干部见习打工探诉求
“美国例外”是有害的文明优越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