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宋代“官员档案”孤本“徐谓礼文书”首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6 版)

    本报讯(李增炜 朱跃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5月24日,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在浙江武义博物馆新馆举行首次公展,引起各界关注。展出的这一近800年前完好无损的纸质文书,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官员档案”。专家表示,该文书展示了南宋时期的官僚制度、政务运作和社会风情,包含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填补了宋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徐谓礼,字敬之,出生于1202年,浙江武义县人。从文书和墓志等史料研究可知,徐谓礼从九品的承务郎一直做到从六品的朝散大夫,从政30多年,中间经历了13个官位的阶梯。

    “徐谓礼文书”共有17长卷,共计长32.2米,宽约39.5厘米。它分为告身、敕黄和印纸三部分,共计4万余字,字体清晰端正。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嘉励研究员说,宋代官员的头衔分为代表俸禄和品级的“阶官”和代表实际职务的“差遣”。告身是阶官的任命状;敕黄是差遣的委任状,要用黄纸书写,以皇帝制敕的名义签发;印纸则是官员的档案与“绩效考核表”。

    据了解,“徐谓礼文书”的原件按理会放在徐家作为传家宝,同时它也可能有一份白纸抄写的复制件存放在吏部,称作“录白”。墓中的“徐谓礼文书”也是“录白”,是目前最为系统完整且仅存的宋代官员人事纸质档案,价值重大。

    “‘徐谓礼文书’对于研究宋代政治、经济制度非常重要。”中国宋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教授苗书梅说,宋代官员升迁往往需要上级荐举,但是荐举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像包拯就被追责过,而“徐谓礼文书”中就有大量的荐举材料。

    徐谓礼夫妻合葬墓在2006年前后被盗,武义县公安部门于2012年破案,逮捕了盗墓团伙人员,追缴了完整的“徐谓礼文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6 版

瞄准1138个黑臭水体“望闻问切”
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
青创基地打通青年创业路
全国首份原产地证书关境外自助打印在沪实现
宋代“官员档案”孤本“徐谓礼文书”首展
陕西:五大体系激活共青团发展新动能
昆明盘龙区21条道路提升不搞“大开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