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国扫黑办升级智能化举报平台

“12337”一键举报黑恶线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9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全国扫黑办今天上午发布升级后的智能化举报平台(www.12337.gov.cn),即日起,只需要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举报链接,就可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登录平台。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截至3月31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信箱、电话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9万余条。随着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有的地方出现掌握的线索不多、深挖彻查乏力的情况,有的地方则举报线索量大面广,线索核查出现了“堰塞湖”现象。为充分调动群众举报积极性,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全国扫黑办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对原有信件和电话举报平台进行提档升级,建立统一高效的智能化举报平台。

    陈一新指出,举报平台升级,重在网络化智能化,贵在便捷安全、精准高效,对于确保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智能化举报平台对举报受理范围作了具体说明,生动描绘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征,能够帮助群众准确有效反映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平台同时充分考虑举报人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受教育程度的情况,最大限度地简化填报项目,并且大部分设为选择项,非常便于操作。全部举报信息都在内网系统流转处理,所有工作流程都有信息记录,全程可追溯、可倒查,安全保密性很高。

    陈一新表示,智能化举报平台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犯罪及其“保护伞”线索,不论人数及证据多少,都能一并集成。实行全流程自动化处理,省级扫黑办可以通过智能化举报平台的管理研判功能,对省内举报线索进行核查比对,实现统一分流、交办、督办、反馈,避免重复查办。

    平台同时依托大数据技术,每月对各地举报线索核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及时查找打击盲区、校准打击重点,有效提升线索研判精度。除由公安部和省级扫黑办对线索核查结果进行双重把关之外,全国扫黑办还将每月自动随机选取一定数量的实名举报线索,通过短信方式对举报人进行回访,听取举报人意见。

    平台可分析发现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源头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实现对案件办理进行动态跟踪、对黑恶势力犯罪动向进行动态监测,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规律、集成经验,推动建立完善的专项斗争长效机制。

    陈一新表示,全国扫黑办将采取有效措施,协调督促各地把智能化举报平台运用好,把群众关切回应好,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举报平台设有“意见建议”栏目,举报人提交举报线索后,如发现举报信息被泄露、实名举报未反馈等情况,可通过举报平台“意见建议”栏目反映,全国扫黑办将第一时间就反映情况向相关部门或地方进行核实,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9日 03 版

宁夏西吉:传承“红军粉” 致富有门路
山东工商学院:用体育文化打造校园阳光气质
“互联网+教育”创新周开幕
“互联网+”医联体 让医疗资源从“云端”落地
击壤歌
全国扫黑办升级智能化举报平台
78件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出
台州椒江:为青年人才铺设“成长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