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课缺专职老师 但不能缺“标准”

上海浦东:给8学时团课制订“标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7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一个困扰初中、高中基层团委书记、团总支书记多年的难题,如今在上海浦东新区有了较为圆满的解决方案。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历时一年多,于近日研发出一套“浦东新区中学共青团标准化课程”,彻底解决了非专职教师“不会上团课”的难题。

    “前期调研发现,中学里很多团课任课老师是兼职,讲起团课来,也是‘八仙过海’、各有各的办法。”团浦东新区委书记林廷均是浦东标准化团课的主编,在她的推动下,浦东正式启动团课标准建设工作,“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是共青团组织的源头活水,团课的老师可以不是专职的,但团课的标准必须是‘专业的’。团课虽小,也要有章可循。”

    记者注意到,上海浦东是全国最早启动学校共青团标准化建设的地区。这里从2016年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团室”标准化建设,为每个“团室”配套10万元经费,同时给出明确的“团室”建设标准。如今,在已有的标准化阵地基础上,浦东又率全国之先给出了“团课标准”。

    没有“标准”的团课质量无保证

    2016年11月,经团中央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团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要求,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集中团课学习应不少于8学时。

    但这8学时怎么上、由谁上、具体上些什么内容,团中央层面未作出明确的规定和限制。

    在网络上,搜索“8学时团课”可以找到上万个词条,其中包括个人上传的8学时团课PPT、8学时团课上些什么内容的问答等,但几乎找不到有关8学时团课到底怎么上的官方权威解释。

    在个别学校的校园官网上,经常会出现“我校第N期团课圆满结束”的通报。某学校官网明确提示,从下午13:15开始到13:45的4个中午时间,涵盖了全部8个学时的团课。第四个中午,学校即举行了新团员宣誓入团仪式。而实际上,我国中小学校一个课时应为45分钟,且团课应面向更大范围的入团积极分子上课,而不是仅针对即将入团的小部分学生。

    “团课”当前存在的问题,绝非个案。

    在知乎等网站、论坛上,经常有寻求“8学时团课”解决办法的帖子。而回帖者的回答,大多数也“不知所云”,有的不全面,有的仅摘录团组织文件中的部分表述,几乎找不到“标准答案”。

    上海沪新中学团委书记徐丽丽告诉记者,浦东教育局第一教育署大约10多年前曾做过一张团课上课指导光盘,针对教育署内各个中学发放。但这张光盘收录的都是“过去的事”,教学资源早已陈旧。

    “团课一般是党支部骨干来上,有历史、政治老师,也有物理、化学老师,大家到底怎么上课,真讲不清。”徐丽丽说,学校为团课配置了每周五下午的学时和任课教师,但教师们上课方法不一,讲的内容有时雷同、有时又有盲点,很难协调。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团委老师告诉记者,过去在没有团课标准、没有学时要求的情况下,很多团课任课老师就拿一本团章“划重点”,“一周后来一次考试,就算结业了。”

    这种困惑,如今在8学时团课的要求下,成为中学共青团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

    标准化团课为新教师指明方向

    记者注意到,浦东新区近期出台的这套标准化团课课程包括团前教育4课,团员教育4课,还有中学共青团课外延伸活动菜单,以及可供学生参加活动的浦东青年中心一览表。细化到每一节课,教学主题、学习目标、学习任务、知识资源、方法技能准备、主要学习问题设计等,全都一一作出了解释和规定。

    一套课程下来,老师既能根据实际情况有自己的发挥,又能按照标准把该学的知识点全部融入到课程里。

    上海浦东新区南汇中学的物理老师裴火炼就是一名刚刚带班两年的新教师,他告诉记者,南汇中学全校有58个团支部,各个支部都有团课学习的任务。到了高三,学校还要重新分班,过去很多学生到了新班级后会把之前上过的团课再上一遍。

    由于团支部多,学校上团课的教师也来自“五花八门”各种专业。教师们上团课,负责任的人会找老教师要一些课件来上课,有的教师则自由发挥。

    新的标准化团课,给了新老教师准确的指引。以第一课“团组织我热爱”为例,它列出了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回顾少先队的成长经历,理解和认同共青团的先进性等;它还罗列了学习资源,包括《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共青团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团中央或团上海市委制作的共青团视频、采访并邀请优秀共青团员介绍自己入团故事等;它告诉教师,可以通过发现式学习、提问式学习、小组式学习来上课。就连上课时可以问哪些问题,它也一一罗列了出来,比如“你为什么会加入少先队”“你在中学阶段参加的印象深刻的学生活动有哪些?组织者是谁?”“谈谈共青团最吸引你的一个特质”等,学习的活动与步骤也都罗列其上。

    这套标准化教材,在大团中学团委书记王华琴看来就是一本“宝典”,“不管什么学科的老师,拿到这套标准,就能清晰知道团课应该怎么上。”

    王华琴是这套标准化教材的编写者之一。她告诉记者,这套标准来回打磨了好几轮,把很多新时代的新表述融入了进去,“以前我们讲共青团的先进性,总感觉很难讲。现在我们把最美中学生的故事放进去,让学生看到身边人,让他们体会团组织为什么是先进性的代表。”

    团课创新,让学生体会“上进心”

    记者注意到,团课标准化方案推出后,一些学校的校长也对这门课有了很大的改观。

    陆行中学副校长徐彪现在就当起了高二(1)班的“党员导师”,定期按照标准化团课的要求给学生上团课。开学第一天,全校所有24名“党员导师”都到各自的班级为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围绕课程标准,自己发挥。”徐彪说,“党员导师”除了上团课,还要定期与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上的交流,参与并组织各类课外活动,包括标准化团课所要求的课外实践等。

    徐彪告诉记者,自己很不喜欢用功利的方式去引导学生入团,比如,“团课划重点”在他看来就是一种特别功利的教学方式,“好学生老师都提前选好,然后划个重点、做张卷子、举行个仪式就是团员了?太功利。”

    他说,如果通过8个学时团课的学习,能让学生在潜意识里感受到“先进性”,并且心向往之,那么就激发了一个学生的自学积极性,“意识上去了,认识到位了,学习自然会抓紧”。

    王华琴则发现,跟着新的团课标准来上课,一些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和对先进性的追求,从他的“同伴选择”上就能看出端倪,“不少同学开始主动向团员靠拢,向他们学习。”

    沪新中学高二(3)班学生王凌瑞婧初二时就入团了,如今,作为学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的她正在学习标准化团课的教学方案。下一步,她将根据这套方案给自己班里的同学上团课。这两天,她一直在收集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准备在团课上结合热点上课。

    “会从学校生活开始讲起,谈一些志愿服务积分的新规,引导大家探讨一下对志愿服务的看法。即便不能积分,即便志愿服务不算入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我们也应该继续当好志愿者,不是吗?”王凌瑞婧说。

    据学校团委书记徐丽丽介绍,为了让团课更加入脑入心,学校当前正在探索让学生团员骨干给学生上团课的新模式,“因为有了课程标准,我们才敢探索让学生上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7 版

上海浦东:给8学时团课制订“标准”
从信息对接到智慧融合
吉林省面向全国选拔180名在校大学生兼任“吉林大米”品牌创建助理等职位
牧羊少年的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