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信息对接到智慧融合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对话海淀”活动纪实

实习生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7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北京市海淀区的发展指导和支持力度,促进北京市海淀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之间的互动交流,5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对话海淀”座谈交流会在海淀区人民政府举行。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密主持,大家一起畅谈体会感受,共话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活动期间,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共赴中关村创业大街、创客小镇、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软通动力、千方科技、广联达、华为会展中心、东升国际科学园、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等地参观交流,了解海淀区科技创新发展进程,实地考察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感受海淀区的人文氛围与科技文化相融合的创新趋势。

    座谈会上,青年干部以及区人才代表各抒己见,分别对海淀企业园区建设发展和未来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宝贵建议。

    感受海淀科技园区的发展特点

    海淀区管理委员会科学城工作组副组长伍闯在交流会中介绍说,海淀跟其他区不同之处在于主抓科技创新,这些园区都是由高校走出来,通过机制创新,不断释放现有创新要素,激活活力,形成新的创新主体。

    伍闯说:“在中关村这个地方很多创新单元能够从初创企业到加速性成长,到最后成长为独角兽企业,说明整个市场生态的体系非常完善,这里聚集了各种各样的人才,不仅是科技人才,还有所有相应服务的人员,这也是市场力量最强的地方。”

    他认为,海淀的创新是一个综合体系的创新。以前说到创新,更多集中在技术层面,或者是产业层面,比如说今天有5G技术,明天有芯片技术,后天有人工智能技术,但是海淀的创新并不局限于技术产业层面,它还有商业模式、管理制度、知识思想理念的创新。

    他分析说,因为海淀创新走的是内生型道路,所以无论30年前,还是40年前,整个创新一直贯穿于海淀发展的主脉络,整个管理方式、服务方式,包括社会文化理念,都是穿插其中的。所以,现在海淀区做的不仅是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服务创新,同样支持创业者打造一个新兴的城市形态和科技应用场景,大到城市生态,小到公共街道,都可以体现创新元素,植入创新基因。

    感悟中关村创业的无限可能

    来自外交部干部司的吴贺伟男在谈两天参观的感想时,讲述了一个自己的小故事。

    他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偶然抬头看到一家商铺,瞬间百感交集。原来创始人是他的大学同学,也是读书时期的好朋友。他说,2014年这家公司初创时,他在国外读书,当时朋友发微信邀请他一起合伙开连锁店。他反问道:“你作为北大的法律学硕士,毕业之后为什么不从事自己专业背景的事业,不去当一名律师,而是愿意从一家店做起呢?”没想到这个朋友说干就干,拉了4个同学,把一个小小的食品店做到现在市值20亿元的“米粉帝国”。

    “当时创业初期有很多艰难的地方,比如说怎么样融资,怎么样去招人,当团队发展到100多人的时候,他跟我说,经常每天4点就醒了,想团队怎么吃饭、怎么睡觉。”

    这次参观交流让吴贺伟男明白了这家小企业在5年间能够如此发展壮大,来自于海淀包容的环境、政策以及海淀的技术服务支持和创业团队的贡献,真的是宜学、宜家、宜居、宜业。

    “刚才我们小组讨论会上还开玩笑说,当时放弃那个Offer,现在失去了上千万元。”他感慨道。

    建言:完善科技人员福利政策 营造公平评选机制

    来自中国科协的王保辉谈道,不断创新的精神汇成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海淀经济、科技、文化各项事业加速发展,使海淀成为聚集人才和科技引领的高地。但是要留住人才,海淀需要考虑是否给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比如落户政策和住房政策,把落户指标真正给到科技研发人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特别是子女能够享受到海淀的优质教育。

    他接着说:“我们应该出台一些面向一线创新创业科技人才的政策,比如说评奖、表彰,因为只有获得了评奖表彰才有更多的平台和机会。现在院士的推荐、青年科学奖等基本上都属于科研院所、高校或者是部队,很少有企业的。我们更应该关注企业的一线创新人才,因为大部分创新都来自企业。希望推荐人才的时候能够向一线科技人才,特别是非公企业人才进行倾斜。”

    来自中直机关的王本欣说,以前深圳没有人才和高校作为支撑,是制度的创新和政府治理模式的创新让那里迅速发展起来。政府应该多制定具有长期稳定性的政策和长期激励政策,频繁摇摆对于挽留人才是不利的。

    他强调海淀要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做好标准化、法治化,能够让企业安心地在这里发展,不需要求人去找门路。他说,“在我老家,做很多事情都要找人。我们在北京的优势是什么,你只要按照流程做就好了,不需要托人找关系,这就是吸引人才一个非常大的制胜法宝。”

    他建议非公有制人才一定要纳入政府体系当中,“我们在课题申领、领军人才评选、奖励基金的发放时都要放宽口径,而不仅是集中体制内的人才。还有我们的评审机制,都是按照体制内的指标体系和流程,需要优化和完善。”

    多维度为海淀发展出谋划策

    谈到海淀区的经济发展,中国工程院办公厅的张宗凡说:“海淀应该抓住中关村这个品牌效应,尽可能地发挥更大作用,让科技品牌效应带动经济发展。”

    张涛感叹海淀的党建工作很温馨,结合了科技的手段、创新的思维,化繁为简的形式让党建工作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的背景下,海淀把自己的转型升级做得非常充分,体现在教育、医疗、数字金融等方面。他认为有一个短板是不能回避的,就是硬件的问题。我们善于各种应用软件的创新,但是硬件技术依然需要跟进,才能真正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一个高地。

    中国扶贫基金会综合事务部李文很说要智善海淀、育见未来。海淀高校云集、高科技人才众多,这些人是未来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科技引领未来的核心是人在引领未来,所以高校要注重培养树立正确价值观。

    从事司法工作的陈婧感慨海淀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加速度领跑的创新型区域,自己作为一名海淀人为之感到骄傲。但她希望海淀能够把这些智慧和文化的优势更好地运用到海淀的治理中,让海淀不仅成为一个科技、文化和人才的高地,更是引领生活的佼佼者,让幸福感辐射整个北京城,甚至全国。

    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的董春风同样希望能够尽快推广应用展区所呈现出的科技手段,比如在城市管理和城市发展方面,惠及更多个人或者企业,海淀可以作为示范点加快推动步伐。

    海淀区在专注智能高科的同时,陈婧担忧科技创新的突破可能会导致法律侵权的隐患,比如知识产权侵权、商业秘密被窃取,这种侵权会影响企业以后的生存发展,所以创新的路上海淀更需要对一些法律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王丽莹也给出了类似的提醒:“注重高科技的同时,不要忘记开展安全金融风险防控的工作,包括大数据安全,这也是国家层面倡导的,我们加速快跑的同时,也不忘给自己提个醒,切实保护海淀区以及数据源的安全,让公民在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更有安全感。”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经常强调:“海淀的使命从来不只是体现在自身发展的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大局,代表国家和首都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与竞争。”此次交流会谈,海淀区委虚怀纳谏,不仅对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海淀的自身工作起到有效的促进和提升作用,同时也让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领导干部加深了对基层情况的熟悉和了解。

实习生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7 版

上海浦东:给8学时团课制订“标准”
从信息对接到智慧融合
吉林省面向全国选拔180名在校大学生兼任“吉林大米”品牌创建助理等职位
牧羊少年的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