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九成受访学生家长关心孩子怎样度过课间十分钟

66.7%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会鼓励孩子课间注意放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8 版)

    课间十分钟是中小学生学习之余的放松时间,在课间适当活动一下有利于他们身心发育和创造力发展。但如今,本该热闹的课间十分钟却异常安静。家长对此怎么看?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0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3%的受访家长关心孩子在学校的课间十分钟是如何度过的。学校不允许孩子课间外出玩耍,73.0%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身心压力不能得到及时缓解,53.6%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因此视力下降。66.7%的受访家长称会鼓励孩子课间注意放松。

    “如果孩子在课间仅有的十分钟里没休息好甚至没能休息,接下来的课怎么会有充沛的精力和好的状态去投入?”重庆公务员张玉明(化名)的孩子上初中一年级,他感叹到,现在的中小学生没有和同学一起游戏的经历,少了许多学生时代的乐趣。而且缺少运动锻炼,体质会下降。

    “经常处于久坐状态,对孩子脊椎、颈肩都不好,我儿子现在走路就不喜欢抬头,还常喊屁股坐得疼。”江苏金华房地产公司职员陈正华的孩子上小学六年级,他认为,小孩子天性就爱玩,要在玩耍中学习与人交往,感受集体和团结的力量,不让他们去外面玩,孩子容易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

    调查显示,学校不允许孩子课间外出玩耍,73.0%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身心压力得不到及时缓解,53.6%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因此视力下降。

    重庆某初二年级学生余明明说,课间十分钟只能安安静静,不能自由活动,这让她感到很累,“一直坐着非常疲惫,下一节课听不好,经常感到思维变慢了,脑子变笨了”。

    “到了下课的点,孩子们也没兴致再听老师拖堂讲课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某中学老师马俊(化名)表示,学生一直待在教室里,室内空气质量也会不好,尤其到了晚上,长时间在白炽灯下学习,对视力也不好,很多孩子经常揉眼睛,近视度数增长很快。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学生正处在发育阶段,需要一定的运动量。课间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不能够满足其成长发展的需求。

    调查显示,89.3%的受访家长关心孩子在学校的课间十分钟是如何度过的。交互分析发现,小学生家长(92.4%)较中学生家长(80.6%)对此更关注,二线城市受访家长(90.7%)较一线城市家长(90.2%)更关注。

    陈正华非常关心孩子的课间十分钟是怎么过的。“孩子白天基本都在学校度过,能活动的时间也就这么多。”他说,自己经常叮嘱孩子在课间活动,哪怕伸伸腰、踢踢腿也是好的,“最好抽空做做眼保健操,远眺一下”。

    调查中,66.7%的受访家长称会鼓励孩子课间注意放松,62.4%的受访家长平时会多带孩子进行体育运动。

    余明明希望课间十分钟能自由活动,“因为课间有很多事可以去放松心情,舒缓紧张的神经,比如去教室外面转转,不慌不忙地上趟卫生间,跟同学轻松地说笑一会儿”。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分析,家长关注孩子课间十分钟怎么过,安全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家长可以跟孩子沟通,告诉他们在校园里可以进行什么样的活动,什么活动可能会发生危险,这对孩子也是一种保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8 版

职场上累死累活不如PPT做得好?
可否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
近九成受访学生家长关心孩子怎样度过课间十分钟
61.3%受访者依然认同职场中“是金子总会发光”
你身边接送孩子的爸爸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