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1.3%受访者依然认同职场中“是金子总会发光”

69.2%受访者希望完善绩效考核和晋升机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8 版)

    如今在职场中,一些只知埋头苦干、不会展示自己的人,可能会被上级领导忽视,得不到应有的发展机会。“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是否还能得到职场人的认同?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864名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那些职场上只会埋头苦干的人,61.3%的受访者觉得“是金子总会发光”,29.4%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人不会表现自己,会错失机会。69.2%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绩效考核和晋升机制。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认为,在职场中,脚踏实地地工作和学会自我展示都非常重要。“脚踏实地地工作,是任何一个职场人应该具备的首要品质,只有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才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创造价值,才能使自己在企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存在意义,保持职业发展潜力。而自我展示一定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之上的”。

    深圳某世界500强企业员工李升(化名)说,他所在部门,每个人每周上报工作内容,领导评分,每周的评分会算业绩,主要是看平时表现,与PPT、年终总结等汇报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不大,虽然有的时候组内竞争压力会大一些,但还是比较能反映员工真实工作情况的。

    调查显示,要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69.2%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绩效考核和晋升机制,51.5%的受访者建议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员工的心声,48.8%的受访者认为要科学设置岗位,45.4%的受访者建议为员工设计职业生涯,建立培训机制。

    王霆认为,首先,要在公司里营造实干的文化,通过一系列绩效考核体系的压力分解,让各级岗位员工都能够明确自己的职场目标。当良性文化形成以后,就可以有效杜绝重形式而不重实干的浮夸之风。第二,在公司里可以通过一些测评的工具,来了解员工和企业文化的匹配状态,实时调整管理对策。通过及时发现问题,来引导和调整员工的行为方式,使大多数员工的行为能够和公司所倡导的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相一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8 版

职场上累死累活不如PPT做得好?
可否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
近九成受访学生家长关心孩子怎样度过课间十分钟
61.3%受访者依然认同职场中“是金子总会发光”
你身边接送孩子的爸爸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