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9新时代好少年

邵子衿:有梦就要大胆去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如果我也可以做一辆属于自己的卡丁车,那该多酷啊。”在网上浏览科技网站时,国外一个造卡丁车的视频引起了邵子衿的兴趣。邵子衿决定利用自己积累的知识动手试一试。

    说干就干,同时,邵子衿对造车这件事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觉得自己无法像国外大学生一样做燃油发动机的卡丁车。查阅了一段时间的资料后,邵子衿决定设计一款电瓶驱动的三轮卡丁车。

    画图纸、用乐高积木拼模型……没有足够的钱买新设备,邵子衿就变废为宝,自己动手制作。他买来报废的电动自行车、松木和铝合金材料,还把家里一把旧椅子作为卡丁车座椅。

    家里的客厅成了邵子衿的卡丁车制造工厂。戴起手套,拿起电钻、锯子,邵子衿每天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遇到难题就看书、上网查资料,有时候还到路边修车铺向师傅请教书上没有的问题。

    造车过程中,常常好不容易做好了一个装置,结果运转出错,只能拆了重新设计和制作。“几天都白干了,真的很想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邵子衿说。

    第一次外出试车成功,邵子衿制造的卡丁车跑出了电动自行车的速度。

    生活中,这个小小“科技男”脑子里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他从小就喜欢看各种科技类节目,火箭背包、喷火式自行车,这些看似炫酷古怪,实则未来感满满的“黑科技”产品总是能吸引他的注意。

    乐高街景的房子模型,安装了LED灯带后焕然一新。改造摩托车头盔、充电器头彩色涂装成小巴士,网上自学视频后动手更换吉他弦……家里随处都有他创造的作品。

    其实,一开始父母由着他玩,只当作是动手能力的培养。后来没想到他的一些发明创造还真的在生活中发挥作用,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惊喜。

    他设计制作的懒人浇花器,只要通上电,就能实现自动均衡浇水。最近,他又开始琢磨设计一款“一网打尽式歹徒捕捉网”,希望可以靠空气动力打出捕捉网,让行凶者瞬间束手就擒,加强学校安保。

    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现场,邵子衿开着自己制造的升级版卡丁车驶向舞台。

    追梦路上,邵子衿还是个热爱公益的美德好少年。去年,浙江衢州在全国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邵子衿和他的同学走上街头,积极参与交通疏导、礼让斑马线、捡拾垃圾、倡议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活动。

    别看他小小年纪,却在各类大赛中获得多项殊荣。世界机器人大赛银奖、“小金话筒奖”全国总决赛小学组语言比赛一等奖、全国机器人总决赛铜奖……

    在一次次科技创新尝试中,邵子衿感受到,真正动手去做,其实实现梦想并没有那么难。未来,他还希望自己的卡丁车能够得到更多改良,“让它更安全、更快速一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邵子衿:有梦就要大胆去追
刘艺媛:愿做壮医传承人
旗叔
爱国军人于渊: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
山岐村:一个革命老区的脱贫样本
​美方行为正使中美教育合作遭遇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