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9新时代好少年

刘艺媛:愿做壮医传承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6岁开始跟父亲学给患者按摩,7岁学习拔罐、辨药、针灸等壮医治疗技艺……就读于广西忻城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刘艺媛,是忻城县壮医药刘氏家族第七代传人,学习壮医已经超过5个年头。她的事迹得到壮医药事业开拓元勋、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的称赞。

    作为刘氏壮医世家的传人,刘艺媛从小就喜欢跟在父母身边打转,耳濡目染之下,她对壮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一个个病人经过父亲的治疗恢复健康或者减轻痛苦,刘艺媛高兴之余,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把壮医学好,帮助更多病人摆脱病魔的困扰,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肚子痛时按住虎口上的穴位可以减轻疼痛,学习压力太大或过度学习导致头痛时,可以按摩脖子后边的两风池穴来缓解……在学校里,刘艺媛会时常将自己所学的壮医小知识讲给小伙伴听。

    每逢周末,完成课业之余,刘艺媛都要学习壮医治疗技法,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目前,她已经掌握了八卦走罐、拔罐、针灸等多种壮医技法。实践使她的治疗技法和动作有板有眼、娴熟老练。她的技艺不仅在当地乡亲父老中被口口相传,就连黄汉儒在体验了刘艺媛的拔罐、按摩技法之后,都赞叹不已,并于2018年8月欣然收她为徒。

    为了学会辨药、采药,把壮医精华技艺学好,刘艺媛只要有时间就跟着父亲上山采药,有时一去就是一天,中午吃点干粮继续满山跑,还要忍受着蚊虫叮咬,晚上再一身泥草一身汗地返回。但刘艺媛认为,跟着爸爸和其他长辈学习,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周围亲人和乡亲父老的眼中,刘艺媛是个十分孝顺的孩子。67岁的外公偶尔有些小病小痛,来到刘艺媛家医馆,每次她都会为外公诊治按摩。对来家中看病的病人,刘艺媛都嘘寒问暖、照顾他们,为他们答疑解惑、解除担忧。她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家人减轻负担。

    刘艺媛不仅学壮医很刻苦,在学校里也表现优异,自入学以来,基本上每个学期都获得“三好学生”“成绩优秀奖”等奖项。

    刘艺媛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够到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运用现代医药知识和技术把中医特别是壮医学更好地传承下去,造福父老乡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邵子衿:有梦就要大胆去追
刘艺媛:愿做壮医传承人
旗叔
爱国军人于渊: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
山岐村:一个革命老区的脱贫样本
​美方行为正使中美教育合作遭遇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