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

旗叔

太原清方圆培训学校 翟悦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傍晚骑车经过路口时,眼前闪过一抹红。

    抬头看,“旗叔”还在那里指挥交通。他手中的小红旗即使经历了风雨,那抹红却依旧鲜艳,美丽耀眼。那是自我奉献的颜色,直抵人心的一抹暖意。

    初识这抹红,也是在一个这样的傍晚。

    大约1年前,我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开始搭建施工棚。路越来越窄,路况也越来越混乱。尤其是十字路口,红绿灯因施工被断了电,又有各种设施影响视线,一到早晚高峰,路口就堵得水泄不通,不要说汽车寸步难移,就连我们这些骑着自行车的学生,挪个位置都困难。

    这样一来,这一路段成了“事故高发区”,接二连三地传来学生被汽车剐蹭的消息。许多人都感到惶惶不安。

    一天傍晚,我做完值日离校时,怀揣着无奈,我骑着车子驶入了那个施工棚环绕的路口。望着滚滚的车流,我心一横,决定这一次不看路了,能骑多快骑多快,冲过去就完事,反正我福大命大,铁定出不了事。

    当我终于骑到路口,脚准备狠狠地踏下去时,一抹红从我眼前挥过,紧跟着是一声大吼:“学生娃,你不要命了!”

    定睛一看,一个身形有些佝偻的人站在马路中央指挥着交通,天太暗,我看不清他的模样,他也没穿交警常穿的夜光小背心。我正纳闷什么时候有了“便衣交警”,就看见小红旗又是一挥,同时也听见了那人的声音:“天儿不早了,学生娃,赶紧回家!”

    一听这话,巴不得早点逃离路口的我低下头,飞也似地离开了。

    第二天早上再到路口时,我已经把前一天发生的事忘了大半。当我正犹豫着是用“成群结队法”过马路,还是用“横冲直撞法”时,突然眼前又闪过一抹红,接着是一声喊:“别抢!让学生先过!”

    我一惊,才想起昨天傍晚也有个人提醒我注意安全。这分明是同一个人。

    当再次骑车经过时,我才看清了这声音的主人。他根本不是“便衣交警”,而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大叔。我猜,他大概是偶然路过这个路口,看环境太过混乱,便临时当起一个指挥者,过不了两天就不会来了。

    可令我没想到的是,他就这么一直在路口站了下去,用那面小红旗指挥着交通。我看他挥舞小红旗的样子颇有些气势,便偷偷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旗叔”。

    自从旗叔来到这个路口,学生也好,上班族也好,没有一个破坏规矩。旗叔成了路口“疏通剂”,他和他的那抹红,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小旗划出的一道弧线,将我们和危险划清了界线。

    转眼入了秋,秋雨连绵,这抹红被雨淋得有些沉重了。

    我披着雨衣骑向路口,远远地就看见那抹红划过,却有些迟缓。到路口,才看清旗叔站在雨里指挥着交通,没有带任何雨具。他深色的衣服被雨淋透,湿湿地粘在身上,显得面容有些憔悴。

    我把自行车放在路边,拿雨伞过去递给旗叔,却被他拒绝了:“学生娃别操我的心!我拿了伞干活不方便。”

    我便想把雨衣脱下给他,他仍不同意:“我好着呢!你快去上学学知识。咳咳咳!”

    我在泪眼朦胧中离开了。那抹红,仍在我身后沉重地挥动,一下又一下。

    路总有一天会修好,旗叔或许有一天也会放下小红旗,但他早已在我们心中播下了奉献的种子。

    我只看到了默默奉献的旗叔,但在我看不到的地方,还有成千上万个旗叔一样的人在奋斗,在付出,他们或许做着最困难的工作,拿着最微薄的薪水,甚至像旗叔一样做着不求回报的志愿工作,但他们从不放弃,从不喊苦喊累,他们以最坚强的意志,挺立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

太原清方圆培训学校 翟悦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邵子衿:有梦就要大胆去追
刘艺媛:愿做壮医传承人
旗叔
爱国军人于渊: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
山岐村:一个革命老区的脱贫样本
​美方行为正使中美教育合作遭遇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