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爱国奋斗谱写盐碱地上的青春华章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5日   01 版)

    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接力传承,创造了河北曲周综合治理旱涝盐碱的伟大成果。如今,历史的接力棒递到了一群青年学生的手里。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长期驻扎在当地的科技小院,他们收起对都市生活的留恋,克服各种生活上的不便,奋战在科技兴农的第一线,把壮美的青春留在田间地头。

    从2009年来到科技小院的第一个学生曹国鑫,到后来的“曲周七子”,再到如今科技小院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些年轻人从书斋里来,到农田里去,把理论知识不断转化为生产实践,用行动谱写了扎根基层、在盐碱地上奉献青春的华美乐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学生到农村以后,与乡村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他们不仅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收做好服务,还触及到农民生活和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听说农民苦,不如亲见农民苦。向农民普及科学常识,改善乡村文化和农民的精神生活,教当地农民拼音和识字……中国农大研究生在科技小院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获得了一段独特的人生经历,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潜力,勾勒出新农业生产模式的蓝图。

    从这些献身盐碱地的科技工作者身上,我们感受到他们对祖国乡村大地的挚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主义是最持久、最深沉的情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不管生活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职业,只有心怀国家和民族,才能在奋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科技工作者的鞠躬尽瘁,实现了爱国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完美统一。“无私无畏,忘我无我,利他利国,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这是我的全部信念和行动指南。”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辛德惠在日记本中的话,激励着每一位中国农大的学生。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青年学生继承前辈遗志,奋发报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了精彩的人生。

    强国时代,人生的路如何越走越宽?这是每个当代年轻人都会面临的困惑。成长在物质生活相对丰裕、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多种多样的时代,选择哪一条路,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和生命的厚度。“从城市一下子被扔到农村”,刚刚来到曲周的中国农大学生,难免有困惑,难免产生不适感。但是,只有走上最坎坷的道路,才能看到最壮丽的风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刻苦钻研、埋头苦干的农大师生,成就了无悔的青春。

    “如果让我重新选,我还会选择去小院。”“曲周七子”之一的黄志坚来到科技小院以后,从因为不能天天洗澡和老师“干仗”,到十几天顾不上洗澡,终于实现“水肥后移”技术试验的成功,夺得当年曲周县小麦亩产第一。温室里的生活固然是舒服的,但一个年轻人想要真正成长为独立的、大写的人,就要走出“舒适区”,接受风吹雨打的锤炼,在压力和挑战中磨砺自我、建功立业。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当代大学生胸怀远大抱负,视野和见识开阔,具备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谁都没有资格沾沾自喜、放松懈怠。在忧患中成长,是青年学生应当具备的理性认识。科技小院的学生,未必能够解决当地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所有问题,未必能够解决农村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矛盾,但这段刻骨铭心的实践经历,足以让他们终身受用。他们亲近土地,默默耕耘,看见了真实的中国,培养了担当实干的真本领。

    回望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在曲周的科研实践与创新,再次印证了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之情,能够激荡出无穷的时代力量。他们自强不息的身影,闪耀着理想的光芒,也激励着更多青年,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成就属于新时代的荣光。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上海:破解垃圾围城要靠青年参与
爱国奋斗谱写盐碱地上的青春华章
外交部发布赴美安全提醒
广州发布19条人才新政 延揽全球“高精尖缺”人才
让青春在真枪实弹中淬炼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