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米拉迪力有“两个故乡”

“一颗来自新疆的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6 版)

    米拉迪力回新疆和田地区给家乡的小朋友送文具。(资料图片)

    扫一扫,看视频

    “我的第一故乡和田以盛产红枣为名,第二故乡南昌以红色革命为傲。”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说,这是自己深爱的两座城市。

    2017年,南昌起义90周年之际,他和小伙伴们历时180多天,走遍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滕王阁、“南昌之星”摩天轮等南昌的地标性建筑,最后将一系列“英雄城”的元素融入红枣包装袋,设计出和田红枣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纪念款包装。

    为了做好这次设计,团队专门分组学习,进行大量讨论,对各种细节逐个敲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南端,米拉迪力就出生在这里。从浙江金华的“内地高中班”毕业后,怀着对南昌“八一精神”的向往,他考取了江西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学之前,先到南昌工学院进行一年的预科班学习。

    在南昌工学院读预科的一年里,米拉迪力和许多同学成为好朋友。“你们新疆人是不是都会跳舞啊?你们上学会骑骆驼吗?”米拉迪力的一些朋友有时这样好奇地问。

    后来,米拉迪力决定拍一部微电影,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疆。

    他找到副校长,提出了拍微电影的想法,获得支持后,他开始寻找“演员”。为了体现民族团结,米拉迪力计划找齐56个民族的学生参演。

    不过,这件事难度不小。他联系了全国多所高校的招生处,在少数民族同学和朋友的帮助下,历时3个月,找到52个民族的学生。

    最终,经过180多个日夜,这部米拉迪力自编自导自演,汇聚了52个民族的演员参演,展现中国各民族团结的微电影《做梦都想》杀青了……2014年6月3日,在学校举行的首映式上,8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米拉迪力登台流着泪大声说,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米拉迪力的家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的农户面对积压的和田大枣常常束手无策,“内地的朋友看不到我们的红枣,太远了,要是他们能过来尝一下,一定会喜欢的。”一次回乡省亲,枣农们在戈壁滩上一边晾晒着红枣,一边向他抱怨。

    有一次,在枣林里,一群孩子正在挑选红枣。他走近一个孩子俯下身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摇摇头,“你现在最想做什么?”孩子随即给出了一个很“现实”的回答,这名孩子希望能把爸爸妈妈安排的工作尽快做完,因为爸爸告诉他,等今年的红枣卖完后,就可以给自己买新书包了。

    米拉迪力开始计划帮家乡农户打开销路。2015年4月,联合全国150多个创业团队和6000多名新疆籍大学生创客,刚上大一的米拉迪力发起成立了新丝路创客驼队,承担起和田大枣的产品推广。

    团队首先发布了关于新疆和田大枣的十年众筹计划:只需支付300元,就可在10年里每年春节前收到新疆农户寄来的新鲜大枣。众筹款将用来给新疆农户购买大枣清洗机。这次众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的帮助下,团队和新疆700多家农户建立了产地直接采购合作关系,帮助农户增收,解决了农副产品积压滞销难题。

    2015年,米拉迪力创办了“全国高校新疆文化周”,联合全国30所高校的新疆籍大学生,通过给内地的同学讲故事、在全国30多所高校进行图片展等方式展示美丽、和谐和现代的新疆。

    其中一个环节是:将微信头像设计成“疆爱进行到底”,同一个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相同的文字内容求赞围观,九宫格图片展示的是新疆最具特色的风景和人文。该快闪活动仅一个小时,参与人数超过20万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0多所国内高校的新疆籍大学生及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瑞士等国家的新疆籍留学生都参与了进来。

    此后,他又发起了“和田不神秘”众筹活动,用镜头和笔记录新疆的风土人情。他创建的“百名大学生说新疆”的微博话题,点击量超千万。

    家乡的枣也很快“红”遍了全国。2017年10月,米拉迪力在微博发起“中国红·和田枣”万名大学生助农众筹活动,联合新疆籍大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讲述和田枣农的故事,将和田红枣推向全国,促进家乡农户增收,也让网友透过他们的镜头了解更真实的新疆。

    在朋友孙磊的航拍镜头里,当地农民在戈壁滩上用红枣和玉米堆成了一个长12米的五星红旗,枣农们对着镜头挥手,号召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新疆购买红枣。“画面太震撼,眼泪都要流下来了。”米拉迪力感叹道。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该话题阅读量已达1250.3万。其中“一颗来自新疆的枣”微博众筹结束,筹集金额7万元,1402人参与众筹;在微信平台,众筹金额6万元,874人参与众筹。

    “按照众筹价格,除掉物流、包装、公益基金等费用,剩余的钱全部归枣农,他们可以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多赚10元。”团队同时承诺每卖出一袋红枣,将抽取1元作为公益基金,用来给新疆的儿童买文具。

    “消费者收到新疆红枣的同时,新疆孩子们也会收到我们给他们送去的礼物,整个过程我们将会在微博(@新丝路创客驼队)上直播。”2018年2月,“中国红·和田枣”团队第三次到和田,履行了他们的公益承诺。

    “在内地,我介绍真实的新疆;回到新疆,我要告诉家乡父老真实的内地。”米拉迪力不放过任何一个宣讲、创业讲座、订货会的机会向新疆人播放天安门、东方明珠、广州塔等聚焦内地发展和风土人情的照片和视频资料,鼓励他们“走出去”。

    2018年,江西高校出台引进少数民族辅导员的政策,刚毕业的米拉迪力选择留校任教。去年9月,他建立了“赣疆青年”(在江西的新疆青年)平台,通过分享创业故事等,助力新疆籍学生在南昌这块红色土地上更好地成长。

    一些刚入学的新疆籍学生存在这样的困惑:适应不了南方湿润的气候、英语学习跟不上、普通话表达不流畅、饮食不习惯。米拉迪力鼓励他们多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多交朋友,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2017年5月,捧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那一刻,米拉迪力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烈了,“最初带着梦想过来,如今背着重大的责任感回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6 版

“一颗来自新疆的枣”
“红石榴”的故事
贵州镇宁:“龙”舞校园
“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