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

微光

太原市外国语学校G1802班 马绎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3 版)

    一周前,我正式搬离了租住了9年的家。

    小家所在的巷子很长,两侧有很多商铺,其中我和家人最常去的,是一个蔬果摊。

    蔬果摊的摊主是个40多岁的汉子。他姓廉,中等身材,微胖,皮肤黝黑,国字脸,人们都叫他柱子。每次一进巷口,就能看到柱子叔叔忙碌地穿梭在摊位间。走近了,你会发现他的脸上布满了胡茬。

    柱子叔叔爱聊天。不忙的时候,他往往会和街坊邻居坐在摊前,聊上半天。他有一口平遥口音,嗓音偏细。跟我们熟了,有时也会多聊几句,他常爱对我说,“小伙子不错啊”!因为我成绩优异,他还送过我一盒刚上市的奶油草莓。

    柱子叔叔摊位的蔬果总是很新鲜,我们一家人常会光顾。有一次,我们夸他的蔬菜新鲜,他“嘿嘿”一笑,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聊起进货的经过。“一般来说,早晨会有一辆车运来蔬果,但我总觉得这些蔬果还不够新鲜,所以我一定要亲自去菜市场看过,挑过,才放心。”每天清晨四五点,他就骑着电动三轮货车,到远在迎泽桥西的菜市场挑选蔬果。就算遇上雨雪天也要去。柱子叔叔认为,卖给顾客的蔬果新鲜,他才会心安,才不算亏了顾客。

    前段时间,柱子叔叔的媳妇扭了脚,严重到无法下地走路。本以为他会选择照顾妻子而减少外出进货的次数。但我每天早晨上学路过,仍能看到阿姨坐在摊位旁。有人问她为什么脚扭了还要出来看摊,阿姨笑笑说:“老廉忙着进货呢,等他回来我再歇着。”生活的意外并没能改变他们的本心,那段时间,我吃到的水果好像更甜了。

    每到冬天,为了防止蔬果受冻,摊位就会暂时转移到一栋楼的地下室。但地下室的信号不好,网络经常处于中断状态,因此想使用微信支付就得到室外扫码。一次付款时,手机迟迟没有网络,身上又没有足够现金,我只好向柱子叔叔解释。叔叔摆摆手,直接把秤上的水果递给我说:“那就下次一块儿再付吧。”看到叔叔的爽快,我没再推脱。柱子叔叔对每一位顾客都有着极高的信任度。有时用现金付款,柱子叔叔也会免去零头,省去麻烦,不计较价钱。

    长期以来的信任让柱子叔叔获得了更多的认可和好评。同样,巷中还有许多商铺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味道:晚上回家前到20年老店吃热腾腾的烤串;夏日运动后去饮料店喝一杯店主特制的冰饮;用着文具店老板推荐的一支好笔写作业;腿脚不便的瘦小中年人为人们细心地修鞋配钥匙,外省口音的一家六口为放学的学生烹制美味的鸡蛋灌饼;小眼睛的书店男老板在窄小的门面内每天守候到华灯初上……

    或许我熟识的这些店主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但万物皆有能量。或许他们没有为时代作出巨大的贡献,但他们仍是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在城市中,小巷是有温度的窗口,塑造了城市的形象与韵味;在小巷内,每一个摊位都在默默注视着来往人群的变化;在摊位上,店主的微光照亮着每一位顾客。而一个国家,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店、这样的巷、这样的市,才散发着动人的光芒。在这条紧密连接的链条上,正因为有像他们一样朴实而平凡的人,才给新时代的中国带来了幸福力量。

太原市外国语学校G1802班 马绎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3 版

粽叶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进校园
​林峻德:做公益最开心
2019年“双百”法治宣讲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举行
2019年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启动
宁希澄:被网友点赞的“扶车少年”
微光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高考前夕谣言满天 三部门提醒考生勿上当
幼儿被遗忘在校车里致死的悲剧为何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