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9新时代好少年

宁希澄:被网友点赞的“扶车少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3 版)

    2018年,湖北宜昌市隆康路第六中学附近一条小巷内,一名初中生独自扶起散乱一地的共享单车,并将它们摆放整齐。这样一段视频在网上走红。

    视频中的“扶车少年”,就是宜昌市第六中学学生宁希澄。一时间,他的事迹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被不少人转发、点赞。其实,对于宁希澄来说,这只是他日常做好事中的一件,只是,这一幕恰巧被旁边大厦里一位工作人员拍了下来。

    从小,宁希澄就坚信“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学时,他因为捡到50元钱立即上交学校而“走红”,成为同学们争相学习的好榜样。每到双休日,他都会主动清扫小区楼道,这个“义务清扫员”一干就是好多年。

    这位爱心少年还有项“特殊技能”——完整清晰记忆城区公交路线图。宜昌是旅游城市,外地游客比较多,宁希澄经常在乘坐公交车时为游客指路。为搞清楚公共汽车行驶路线,他还会随时关注公共汽车路线的报道,哪里新增线路、哪里路线改变了,宜昌城区的几十条公共汽车路线,他都熟记于心。

    宁希澄的舅舅是个残疾人,每次出门,只要宁希澄在身边,轮椅的搬拿和推放,都由他承包。看到身边残疾人遇到各种不便,他也总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之余,平日学校有捐助活动,捐款捐物捐书,宁希澄每次都不落下。校园里经常看到他随手捡拾废纸水瓶,随手关灯关水龙头,撸起袖子、弯着腰、手淘枯枝烂叶的身影。

    在宁希澄的带动下,学校里一支“节能志愿小分队”悄然成立。下课后、午休时、放学前,越来越多的声音在互相提醒:“关灯”“关电脑”“把水龙头拧紧”“随手捡拾”……

    每逢双休日,他和那些有着相同理念的同学一起,一个个社区、一条条街道去宣传、去服务。寒暑假,宁希澄还会和大人们一起作为“三峡蚁工”参加“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活动。

    “扶车事件”或许是个偶然,但是宁希澄却把扶车行动坚持了下去。在学校团委教师的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单车不孤单”志愿组织。街道路面、背街小巷里的单车都成了他们的保护对象。

    在宁希澄看来,“学习成绩好,只是关乎个人方面,而参加志愿活动,为的是给更多人谋福利。”在不放松学习的前提下,他愿意把自己的课余时间用到志愿活动上,用到对更多人、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在我心里,志愿服务是火种,有了它,就可以照亮前进的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3 版

粽叶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进校园
​林峻德:做公益最开心
2019年“双百”法治宣讲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举行
2019年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启动
宁希澄:被网友点赞的“扶车少年”
微光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高考前夕谣言满天 三部门提醒考生勿上当
幼儿被遗忘在校车里致死的悲剧为何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