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声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1日   T01 版)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张坤

    青年的“温度”只有到青年中去才能感知,KAB项目是我们走近青年,不断感知、分享、传递青春正能量和青年“温度”的重要方式。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 刘钢

    共青团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持续发力,深入开展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积极打造以青创赛、青创园、青创板、青创群、青创课、青创云等为载体的服务青年创业工作体系,激励青年奋发创业,青春建功新时代。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孙国辉

    新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提档升级,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更加注重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瞄准解决现实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 戴晓初

    过去15年的中国实践证明,KAB教育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创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的提高提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创新创业能力已经成为21世纪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 刘帆

    我们今天做创业教育大部分是沿用过去路径逻辑,按就业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创业人课程的讲授。很少从创业人才是否有独特的路径探索方式去讲。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 刘志阳

    所有的教育、所有的学科都是服务,我们要主动适应未来新技术、新场景、新人类的需要,主动加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服务业的创新,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黄楷胤

    我们从大工业的生产方式在快速往网络数字化的社会生产方式转变,这直接挑战着我们已经熟悉的教育系统,学生不跟老师一起玩了,课堂不受欢迎了,如何培养学生培适应社会是一个新的课题。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贾建锋

    问题情境式教学我总结了三步曲,一是提出一个好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二是设计出一个好的问题情境,把这个问题情境嵌入到课程中;三是对问题进行验证和解决。

    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 施永川

    创业过程最使人困惑的是自身存在的矛盾,它有高度动态、模糊、浑浊的特点,不断变化。对创业教学的研究,一开始是研究创业者,创业者有什么样的特质,爱好风险,敢于创新等,后来越来越多关注创业的过程。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葛建新

    创业的教学,可能跟我们其他任何的学科都是不一样的,是非常综合性的学科,而且是实践性非常强的。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刘玉峰

    我们今天创新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定位和课程体系都要跟这个社会的变革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行业的所需密切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 陈姚

    我们把创业不仅仅认为学生创办企业,要学业、就业、创业、事业“四业”并举,圈就是要构建学科圈、要素圈、校友圈,打造整个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王艳茹

    课堂要以“以学引思,得智促慧”为导向,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让学生开展自主探究,通过教师的教学智慧来赋予学生的学习智慧。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 沈鑫泉

    我们通过举办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搭建起高校与乡村对接的桥梁,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有所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浙江科技学院团委书记 李俊

    建好一门课程需要非常强有力的团队,我认为一个人能够把一门课讲好,但是只有一群人,只有一个团队才能把一门课建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 邓汉慧

    人工智能时代,如何让创业者的创新技术和思想不断碰撞?如何更大地释放学生的潜力?KAB创业教育需要内涵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发展。

    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培训中心主任 涂德虎

    教育的目标是育人,而非制器,教师任务是课堂教学更加吸引学生,授课的方式少一些说教,要实现目的学生多讨论、多展示、多调研、多思考。

    KAB高级培训师 徐颖云

    打造KAB金课要遵循OBE理念,实现目标高阶、结构翻转、课堂精彩和评估即时,最直观的是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和微笑率。

    王骏扬/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1日 T01 版

创业教师应做“新的学习场景开发者”
创业课痛点求解:育人而非制器
938所高校调查发现创业教育同质化亟待破解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