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重视学生的非正式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8日   06 版)

    学生展示SURF项目成果

    当外界猜测这里的学生很悠闲时,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回应到:“只需要多了解一点,你就知道西浦学生课下比课上更累、放假比不放假更忙!”

    西浦在不断推动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效果的同时,相当重视学生的非正式学习安排。这些看似不用上课的时间,正是席校长强调的非正式学习时间。

    对很多西浦学生来说,课堂上所学只是在大学期间对知识探索的很小一部分。西浦十分重视这种非正式学习的安排,并投入了很多资源于其中。在大学的鼓励下,学生参与国际竞赛的氛围浓厚。

    “像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们学校对学生几乎没有设置门槛,还给报销报名费。只要能完成校内赛,证明你有能力和毅力做完,不至于中途放弃就行。学校的底线是你参加了就要完成,鼓励你去试,并不会为了要冲奖进行各种筛选。”数学科学系的薛豪说。近几年,平均每年都有十几支西浦学生团队拿下该竞赛的各种奖项。一等奖、甚至是特等奖团队在这两年逐渐涌现。

    西浦还专门设立了夏季本科生暑期科研基金项目(SURF),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这一举措直接促成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能够在学科内著名的英文期刊发表论文。暑期做SURF成为很多大二、大三学生努力的目标,而本科期间亮眼的科研经历也越来越成为西浦学生在申请海外名校研究生过程中的竞争优势。

    对于那些对实践更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暑期申请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项目(简称“IETE”)。该项目是西浦和新兴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开发的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专业教育之外的行业教育和实践训练。与一般的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不同,参与IETE的企业并不将学生视为人力使用,而是付出相应的人力物力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目的是培养人才。

    这些“一般学生”身上的潜能是如何被释放出来的?席校长表示,首要的是改变学习行为。“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而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西浦倡导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教师的角色从教转变为引导学生通过整合知识、学会学习、团队合作,从而形成对问题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支持网络和智能化时代的学习变革,西浦不仅在校园的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升级IT基础设施,还拥有一支专业的教育技术团队负责搭建虚拟学习环境,支持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变革深远地改变了人们的学习行为,传统的教育模式必将经历重塑。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着眼未来的需求,去思考大学对于学生的价值。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必须帮助他们做好准备。”席酉民校长说。

    (数据来源:西交利物浦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06 版

重视学生的非正式学习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未来培养人才
获教育部批准 西浦今年新增大数据和机器人工程等六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