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妹戚托小镇团支部:“手拉手”融入新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9日   08 版)

    扫一扫,看视频

    5月18日傍晚7时许,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2区广场上,微风习习。牛头山76栋的苗族青年张升带着9岁的女儿来参加小镇团支部举办的“益童乐园”亲子活动。他和3个家长被一根皮筋圈住,背靠背面朝4个方向,作出赛跑姿势。4个孩子手捧柠檬片站在3米开外。

    “谁先吃到孩子手里的柠檬片,谁就赢。三、二、一,开始!”团支部社工杨月一声令下,4个家长挣扎着向孩子跑去,当爸爸们忍着酸、挤着眼睛吃下柠檬片时,在场的大人、小孩笑成一团。

    比起女儿在家玩手机,张升更喜欢参加这样的亲子活动。2018年以前,他和妻子一直在浙江打工,一年到头只有春节能回趟家,“到家时,女儿远远盯着我不敢靠近,一抱就哭着找奶奶,那种陌生感,心里真不是滋味。”张升说。

    2018年3月,他把家搬到小镇后,通过小镇新市民服务中心申请了一间前两年免租金的商铺,白天经营鸟店,下班照看孩子。

    “三宝乡从山区搬到阿妹戚托小镇,青少年如何融入城镇开始新的生活,需要团组织特别关注。”共青团阿妹戚托小镇支部书记王勇泽介绍,团支部以黔西南州中和社工服务组织为依托,开启了以“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为模式的移民青少年城市生活融入引导。

    社工刘磊随中和社工服务组织进驻小镇后观察到一个现象,很多孩子过马路不看红绿灯,不走斑马线。由于沿续过去大山里的生活习惯,有个别孩子冬天在山上点火堆取暖。

    杨月是阿妹戚托小镇里的首批搬迁户,也是三宝乡为数不多的苗族女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她回乡做起了社工,在团支部负责儿童社区服务。

    依托一家公司在小镇捐资成立的“善行贵州·益童乐园”项目,杨月每周策划不同的活动,周五通过“美丽的阿妹戚托·美好的生活”微信群发布召集通知。很快,社工服务站聚集了20多个孩子,他们在这里既可以学画画、玩游戏、做手工,也能学到城市生活知识、社交礼仪,还可以参加集体郊游、亲子烧烤活动。

    乐园的第一课,杨月从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教起,她用场景模拟的方法,组织孩子们站在一起互相打招呼,说“您好”“谢谢”“再见”。“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她以儿歌的形式教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

    社工们在与小镇孩子的接触中,发现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心理敏感而脆弱。很快,小镇团组织将青少年身心健康、入学就业、家庭关系、政策信息宣传服务延伸到三宝乡中心学校。

    三宝乡中心学校的204名学生是2018年3月20日搬到阿妹戚托小镇的。学校搬迁新址后,开展对学生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行寄宿制管理后增加了早读、晚读和安全教育课等。“孩子们的学习自觉增强了,知道主动学习了。”王明文说。

    校长周远平介绍,在小镇的搬迁移民群体中,青少年占比较大。搬出贫困山区的他们在融入新生活时既迎来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困惑和难题,如行为偏差、家庭亲子关系不良等。

    周远平说,今年,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与家长手拉手共同融入新生活,再用“以点带面”的办法带动接受能力慢的家长也尽快融入城镇生活。

    王勇泽说,推动移民青少年融入小镇新生活,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手拉手”,团组织将继续吸纳小镇青年,发展壮大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通过举办心理辅导、行为引导、主题活动、德育教育等活动,帮助小镇移民青少年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助力小镇脱贫致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08 版

三宝乡出山记
感受精准扶贫攻坚战脉搏跳动
阿妹戚托小镇团支部:“手拉手”融入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