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空降兵某旅军地融合扩展兵力投送新渠道

蒋龙 李冬冬 刘治鑫 刘欢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11 版)

    捆绑武器装备。

    6月上旬的一天,急促的警报声在空降兵某旅营区内骤然响起,闻令而动的官兵迅速请领武器装备、装载物资,而后按照预定战斗编组分多个梯队摩托化机动至某民用机场。

    空降兵作为一支全域使用、全谱作战的战略兵种,如何全员、全装、高效地将兵力快速投送至作战准备地域,是发挥快速反应、远程直达、威慑打击等空降作战优长的关键。为此,这个旅借助军地融合扩展兵力投送渠道,军地多个部门一体联动、高效融合,通过摩托化开进、民用航空运输相结合的方式,将人员和武器装备立体投送至野营驻训地。

    “武器弹药装卸载要轻拿轻放,不能出丝毫差错!”正式装载前,某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国动办主管刘进伟再次集合军地联合装载组,对相关事项进行强调。据了解,该旅与民航机场通过多次协商,抽调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官兵和员工成立军地联合装载组,并采取授课培训、现场施训等方式,快速提升联合装载组专业能力水平。

    面对武器弹药航空输送这个安全难题,联合装载组按照国家危险品运输规定,采取危险品识别、分类包装储运等方式,使用航空专用集装箱对弹药等危险品进行装载管理,并按照配比基数模块化打包集装,从而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笔者在装载现场看到,在部队、军代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多方联合协调下,军地双方密切协作,物资安检、组板集装、货机装载、人员登机等流程严密实施,现场组织有条不紊、快速高效。登上飞机的官兵们不由感叹:“部队与地方首次对接没想到就这么顺畅,仅3个小时就准备完毕,效率太高了!”

    9点15分,随着最后一架满载全装伞兵和武器弹药的民航飞机起航,标志着部队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向机场集结、快速乘装载课目,开始向目标地域空中输送。

    飞机安全降落至目标机场后,该旅立即按照计划分工组织人员对武器装备进行卸载,各分队快速恢复战斗状态。与以往按建制、分批次转场方式不同,这次兵力投送,采取进驻就打的方式,到达目标地域后,部队没有安营扎寨,而是立即转入实战演练。

    演练中,官兵们克服陌生地域、陌生条件、复杂气象、高原低压缺氧等诸多高风险因素的考验,按照指挥员的命令相互配合、密切协同,对“敌”阵地发起猛烈冲击,成功突破“敌”核心据点。

    “全域作战,兵力和弹药投送是一道必须跨过的坎。”该旅领导介绍说,此次民航投送行动是在实战背景下,严格按照战斗流程组织人员、物资快速机动和装卸载,试用民航高原型飞机和大型全货机实施投送,首次开展军用危险品民航空运全流程验证,同步采集4型11类作战投送和兵力运输数据指标,为后续高效顺畅使用民航运力投送部队积累了经验。

蒋龙 李冬冬 刘治鑫 刘欢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11 版

“远火”凶猛
空降兵某旅军地融合扩展兵力投送新渠道
西藏军区某部驻训官兵勇救落水学生
杀出“魔鬼周”
美俄为何争相升级“末日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