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守卫碧海蓝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12 版)

    扫一扫,看视频

    渤海海湾,大连港畔,海警某部辽宁支队21101舰靠港口驻泊,静静等待着下一次出海执勤。

    在支队官兵心中,21101舰是荣誉的象征。服役10年来,该舰全力维护了海上辖区治安秩序的稳定,严厉打击了海上越界捕捞活动和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先后参与“达沃斯”海上警卫和“‘六国论坛’多边多任务演练”等多项大型任务,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评为“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

    每一份荣誉都承载着官兵的青春、信念,当然更多的是对海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2009年,现任舰长刘乾贻参加了21101舰的接装入列仪式。那时,618B型的21101舰,是支队最新型的舰艇,刘乾贻当时心里想的是“要做配得上21101舰的兵”。

    在海上,晕船是官兵们要突破的第一道关。大风浪永远是舰艇最大的敌人,观通班长周彬彬难以忘记自己第一次出海的经历,他被狂风巨浪掀倒在舱室地上,身边的桌子和沙发都移了位,冰箱里的东西把门弹开后,又砸在了他脸上……

    “体验过晕到‘绝望’,才能迈过这道坎儿。”一位老兵这样对周彬彬说。后来,这句话被他拿来送给每一名新兵,在传承这种精神的同时,他还会着重补充一句:“每一代官兵都是如此,你为什么就不行?”

    机电班长刘宝海在21101舰上服役10年。成为班长后,很少有人见过他晕船,“不是不晕,而是精力高度集中在工作上,忘了晕船。”2016年,21101舰例行检查一艘作业渔船,那艘船的船长却拒绝配合,找借口说渔船坏了,开不动。刘宝海踏进渔船机舱的刹那,就被浓重的腥臭味包围,令人胃里翻腾。

    刘宝海顾不得这些,戴上手套,趴到满是腐烂鱼虾的发动机旁,顺着管道一根根摸索,很快发现有一根油管被人故意拧掉了,他熟练地拧上油管,一番检查下来,身上满是鱼腥味儿。这是舰上官兵们最熟悉的环境。每次将非法渔船带回,都会有两名官兵负责“押船”。有时候几天都要睡在臭鱼烂虾中,被鱼腥味包围。刘宝海笑着说,这是海洋的味道。

    在舰上服役10年,刘宝海已经记不清执行过多少次任务。时间最长的一次是2014年,21101舰跨海域执行任务,在海上漂了近4个月。其间,遇到接近7米大浪的那天,他一整天滴水未进,却仍旧坚守在战位上。

    常年值守在机电舱里,刘宝海其实很少能看到碧海蓝天,而他的战友,枪帆班长许军舰,则常年活跃在甲板上,是“和大海接触最多的人”。

    2018年,21101舰与2122H艇共同执勤时,2122H艇不慎被废弃渔网缠住螺旋桨,失去了动力。海上风浪越来越大,左右摆幅达1米,许军舰见状主动请缨下海割网。

    下水后,他发现涌浪太大,海水流速很快,不小心的话很容易被船艇碰破头部。他只能全力憋气潜入水下,每隔30~40秒上来换一次气。一个半小时时间里,他反复潜水200多次,终于成功摘除渔网,让螺旋桨恢复了动力。

    “越是危险我们就越要冲在前面,这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许军舰说。

    21101舰上的官兵很少告诉家人他们在海上的生活。有人说他们的任务太辛苦,刘乾贻却说,海上其实也有别样的温情。

    海上救助是海警部队担负的任务之一。刘乾贻曾在半夜12点指挥21101舰紧急出航,接一名受伤岛民去县城医院。深夜里,海面上一片漆黑,靠近岸边还可能有礁石。以往刘乾贻都会要求夜间减速慢行,那天却是全速前进,很快就将伤者送上了岸。

    看到受伤的岛民被抬上救护车,刘乾贻和战友们都松了一口气。“每每这个时候,就忘了任务中的那些艰苦,心里只有一句话:还好有我在。”

    服役10年来,21101舰年均出海150余天,累计航行4255余小时,航程5.25万海里。官兵们已经将舰船当成了自己的家。

    从2009年到2019年,新装备不断列装支队,21101舰早已不是最新型、吨位最大的海警船,但它始终是支队官兵心里的“第一荣誉”。官兵们说,“看到它就看到了海警的使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12 版

“巾帼利箭”,有多厉害
守卫碧海蓝天
美国印太战略的东南亚支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