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泉州一高考生捐给母校万元奖学金和压岁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0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师生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信息刷屏了:该校2019届高中文科A班的张永林将自己在校6年的奖学金加上压岁钱共1万元捐给了母校。

    “我的培元我的家。在这6年里,培元母校带给我的是家的温暖:老师的关怀尽责,同学的互助互爱,校工的和蔼尽职……”今年19岁的张永林在发给老师的邮件中写道:“6年里,在校友先辈的关怀下,我获得了不少奖学金。每一份奖金,都是对我努力的肯定,同时更让我感受到校友前辈们爱校如家的培元情怀。今日从母校毕业,我整理了历年的奖学金及部分压岁钱,于6月8日20:10向学校大同基金会账户汇入1万元。”

    得知捐款情况后,培元中学校长蔡向阳备受感动,“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爱校如家的培元精神。能培养这样的学生,是我们的骄傲!”

    捐赠消息一经传播就引发了校内外极大关注,很多人都为张永林的做法点赞。有网友说,“张永林此举之所以受到广泛赞誉,是因为他懂得感恩,也因为这样的举动在当下弥足珍贵”。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一下捐这么多钱是不是富二代?”对此,张永林说,其实他的父母只是普通的个体户,在晋江摆猪肉摊。自己捐赠的1万元中,包括了在学校6年获得的奖学金和参加各类比赛赢得的奖金共计7800元,其余的2200元则是积攒多年的压岁钱。

    捐赠的想法由来已久,而对于这笔钱的使用,张永林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和设想。3个月前,张永林发现学校教学楼每层只有一台饮水机,出水小,速度慢。当时他就萌生了把奖学金用于每层多购置一台饮水机的想法。

    张永林还想到,学校高三年级的窗帘老化破损,遮光效果不佳,能否考虑添置使用双层窗帘,即纱层日常遮阳,厚层午休遮光。他还建议,在窗帘的布置上参考心理老师的建议,选择更舒适愉悦、适合高三学生的色调与样式。对此,校长蔡向阳表示,张永林的建议很实用,学校原本计划在暑假更换高三年级的窗帘、空调和课桌椅,这1万元捐款正好作为一部分资金发挥用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0日 05 版

一些95后频繁跳槽 用人单位抱怨“被宠坏”
八旬院士的生日愿望
北京市教委公布2018年民办高校检查结果
浙江:八成以上病人看病就诊不出县
甘肃为长城“上户口”加强综合管护
泉州一高考生捐给母校万元奖学金和压岁钱
传承中朝友谊 续写时代新篇章
震后39小时 首个儿童乐园开张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让学生在高质量就业创业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