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代新人说

食堂的“男神”

山西省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赵芮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4日   03 版)

    “脚板板,脚板板,脚板脚板脚板板……”每当同学们听到这声干哑却十分嘹亮的吆喝声时,都会自觉地把桌子上已经吃完的餐盒收拾整齐放在桌子外沿,有剩饭的放一边,有肉和骨头的放一边,空餐盒放在另一边。

    这位脸上沟壑纵横、背部佝偻的老人正是我们学校食堂收拾餐桌的工作人员。学校分为两个学部——高中部和初中部,每天用餐人数有几千号人。高中学生用餐后初中学生接着用餐,为了保证餐桌上的饭盒不堆积成山、影响学生正常用餐,收拾餐桌的工作人员发挥的作用,就十分重要了。

    但在这偌大的餐厅里,却只有这一位白发苍苍、年过花甲的老爷爷收拾餐桌,不过,他的动作十分利索。高中生比初中生早放学20分钟,当12点高中放学铃打响,老爷爷就该干活了。只见他迈着轻快而稳重的步子,推着餐车,餐车上放着两个大桶和一个小盘子。“脚板板,脚板板,脚板脚板脚板板……”带着一股浓重忻州方言味儿的吆喝声由远而近。同学们都自觉地把脚收回,将饭盒分类。老爷爷来时,饭盒要放到一个大桶中回收,剩饭要倒入另一个大桶,而那个小盘子,装着肉和骨头。学校藏匿着许多野猫,老爷爷捡这些是为了每天都能喂这些野猫。

    别看老爷爷每天身上脏兮兮的,但他待人和善,对我们就像对他的孙子孙女一样。

    一天晚饭后,我的眼镜落在了食堂,自己却浑然不知。直到晚自习下课后,发现自己看黑板模糊不清,我才意识到眼镜丢在了食堂。

    那时已经九点多了,按理说食堂应该没人了,但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食堂跑去,没想到,食堂竟然还亮着灯,走近一看,老爷爷还在。

    说不清是欣喜还是焦急,我快步小跑到他跟前,微微喘气:“老爷爷,您收拾餐桌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一个圆形黑框眼镜啊?”老爷爷走到一个桌子前,翻起桌盖,里面赫然放着的不就是我的眼镜吗?

    皱起的眉头终于舒展,我拿起眼镜,感激地对他说:“老爷爷,谢谢您!”他叹了口气,说:“哎,你们说说,你们都多大了,还跟小娃娃似的,那么爱丢东西。现在是在学校,到了外面,看你怎么办!”旁边一位阿姨走过来:“老胡,还不走啊?干啥呢?”老爷爷一把捞起搭在椅背上的白布衫说,“这就走。”他拍拍我的肩膀,佝偻着背,颤颤巍巍地走了。

    我的眼中有泪光浮动:老爷爷,原来您一直在等我,原来,您也不是那般强壮!您是我今生遇到的最平凡的英雄!您是我心中永远的“男神”!

山西省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赵芮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24日 03 版

兰渝铁路:汽笛声声“唤醒”西部
传奇英烈冯达飞被家乡人民铭记
食堂的“男神”
2019年大学生微创营举办
“甬绍青年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演员雷佳音出任保乐力加中国公益大使
共同开创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
黄文秀:化作春泥为护“脱贫之花”
云南青联委员向贫困村赠阅并领读《中国青年报》